科羅拉多州丹佛城

師父曾說,科羅拉多是個充滿靈氣的地方,每次 到此地講經,都有豐沛的靈感。

也因而開示多場 高等精彩的教理。這次全球弘法,科羅拉多也是 其中一站。

為弘法鋪路

早在六個星期前,當地同修便接獲師父要來此講 經的消息。同修們深知,師父此行弘法的目的是在提 昇全人類的靈性層次,無不全心全意的投入籌備工 作。但要籌備一場圓滿成功的弘法會,有太多的事項 尚待協調接洽。在人手及經驗不足的情況下,剛開始 有好一陣子,同修們的確感到十分吃力。正倍感壓力 時,美國、福爾摩沙等全球各地觀音大家族的兄弟姊 妹們,陸續前往大力支援,無異注入了強心針。

在最後一週,同修們甚至開始覺得這種衝刺的工作狀態相 當有趣,法喜充滿,可見我們在幫忙處理弘法的工作 時,師父的加持力有多強了! 參與弘法工作的人都感受到,當我們不求回報地 為他人服務,尤其是在全心投入以後,更能了解一切 都是師父的大力量在運作。同修們獲得的利益遠超過 所付出的,這也是為什麼,即使弘法工作再忙再累,甚 至整夜不睡,同修們還是滿臉笑容,奮戰到底。 工作人員都發現,無論工作多麼困難,在大家全 心全意地努力下,均能順利完成每一項任務。

科州的 聯絡人表示,這一次弘法會前後,他都忙著聯絡,不 能像平常一樣作息,但在弘法會落幕後,他非但不覺 得疲倦,反而像剛度假回來一般,精神百倍,他比以 前更能體會師父是良師也是益友。 因為有幸能參與一位明師的工作,所以在學習功 課和克服障礙的過程中,讓我們感受到一股大力量, 推動我們在靈修路上加速前進!師父的加持力源源而 來,從這一點可以證明,師父就是我們的靈魂,她不斷 驅策我們克服魔障,邁向光明。我們應該全力以赴, 勇敢向前,當我們需要扶持時,師父總會適時送來體 貼的關懷,減輕我們的負擔,使我們走得更平順。

1.png

讓上帝管理宇宙並不表示我們坐著等麵包從天上掉下來,而是我們和 整個宇宙一起工作。 ~清海無上師~ 美國丹佛 1993.04.10

2.png

我們就是永恆的生命,我們本來就是智慧、愛力,不會被任何炸彈所摧 毀、不受時空所限制。 ~清海無上師~ 美國丹佛 1993.04.10 8

3.png

4.png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科羅拉多州

1993.04.10

各位好!我們上次見過面,現在還認得我嗎?上次

有來聽經的人請舉手(聽眾有人舉手),好!那麼我就

不需要從頭講起。這個時間對你們會不會太早了?(聽

眾答:不會)今天不必工作嗎?(聽眾答:不必)太棒

了!可是我卻要工作呢!

靈魂真正的故鄉

我本來有很多靈感,比方說:上帝是什麼,如何使

世界更好,如何改進自己,如何入定等等。但是來到科羅

拉多以後,就都忘光了,我猜是因為這裡的人靈性很高,

這裡的環境很像喜馬拉雅山,所以我以為你們全是瑜伽行

者,不過你們用不著做滑稽的手印、腳印來向我證明(大

眾笑)。這裡是我可能考慮定居下來、讓自己比較自在的

地方之一,不過只是考慮而已!因為有很多人認為我應該

留在他們的故鄉。我永遠贏不了他們,我只有一個人,而

他們人很多。

今天我要借用各位一些時間,向你們介紹我們真正

的「故鄉」,或許也邀請你們去看一看。多數人相信上

帝只創造善良,然而也有其他人相信邪惡也是上帝造出來

的,因為他們認為一切都是上帝造出來的,你們同意哪

一種說法?第一個或第二個?(聽眾答:第一個)第一

個是嗎?那麼邪惡從哪裡來的呢?(聽眾答:人類)從

人類哦!原來你們很開悟嘛!你們看一看所謂「我們的世

界」現在的情況,宇宙的計劃原本不是這樣,結果卻變得

到處存在著痛苦及討厭的情況,這都是因為人類和其他眾

生有關係而產生的副產品。如果邪惡真的存在,就不會每

個地方不一樣,或每個國家不一樣、每個時代不一樣。

人類可以阻止罪惡

古時候我們並沒有槍,沒有原子彈,沒有這些瞬間就

會毀滅人類的武器。所以事實上,世界的邪惡並不是上帝

造成的,並非本來就有,因此它時時在變,在每個國家都

不同。

為什麼講這些?因為我們必須了解,如果邪惡是人造

出來的,那人類也可以阻止它、避免它,而不是總是責怪

上帝,或待在教堂一角,等上帝下來處理罪惡。

比方說:本來我跟史密斯先生或任何人從沒見過面,

彼此也相安無事。突然有一天,史密斯先生來看我,或

是我去看他。假設我們兩個人都很無明,我們都盡力地追

求名利,我們彼此競爭同一個目標,然後,如果有一方贏

了另一方,輸的那一方自然會感到很挫折,如果他脾氣不

好,可能就會想辦法報復,或找麻煩給我。因此,在這個

當中,我們之間會產生個人磁場以外的另一種氣氛。

本來我們彼此沒有仇恨,而現在就有了,這個仇恨就

是由我們兩個本身的能量而產生出的第三種能量。由此可

見,這並不是必然的,因為它原本不存在。所以如果我們

都能按照以上這個例子來想,就不會把這世上的不幸都怪

在上帝身上了。多數人認為上帝創造一切,包括罪惡。以

前我也這麼認為,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我也開始同

情「老人」了,人老了以後,好像就比較能了解老年人的

心境吧!(大眾笑)

剛剛說的那個例子,就好像你和妻子或先生之間,本

來沒有小孩,你們在一起之後就有了第三者的誕生,那就

是你們的小孩。小孩的性格、智力、抱負或品德,和你們

也許會很相似、也許不會,也許會給你很多麻煩、讓你頭

痛。但是那並不完全是你們的錯,也許有一部分是,但是

如果你們是很善良的父母,一向以身作則,而你們的孩子

卻剛好相反,這就不是你們的錯了。

同樣,我們的世界有時也變得令人難以忍受,不過這

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所以說,為了要改善、修理這個世

界——我們住的「大房子」,而眾多國家就好比是它的許

多房間,我們應該先知道罪惡是可以避免的;我們行善、

持戒及愛我們的鄰人,我們就可以避免罪惡。但是我們的

頭腦已經習慣「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所以很難實際去

做我們認為該做的事,或以愛心寬厚的態度去對待他人。

所以我們需要一股更大的力量來幫助我們,把我們從習慣

的想法和行為中拉出來,因此才需要「開悟」。就像一個

本來已經很漂亮的女人,如果她再裝扮一下,戴上一些珠

寶,學習用優雅的姿態走路,她的美麗會更添幾分。

世上一切對我們有益

世上的一切,其實都是對我們有益的。甚至罪惡也是

一樣,罪惡是自己造成的沒錯,但是,我們也不必永遠待

在錯誤裡呀!至少錯誤對我們會有一種「警惕」的作用,

讓我們在接受這個錯誤的後果時,能夠被驚醒,而領悟

到自己不該那麼做,領悟到那麼做會帶來痛苦、不快樂,

所以我們就會改過來。在這世上即使是所有美妙、歡愉的

事,也都是在提醒我們:在我們裡面、在我們真正的「家

鄉」有真正的快樂。所以,享用上帝為我們創造的事物並

不是罪惡,不過,如果我們太迷戀這些事物時,上帝就會

提醒我們:「這樣子不妥當!」所以這時候,我們往往就

會因自己最珍愛的事物,而經歷不快樂或是痛苦的情況。

否定世界固然不對,但是一直沉在世界太深也不對,

因為我們會錯過生命中更好的另一半,那就是靈性,靈性

要比世上任何事情都更能令人歡喜滿足。任何世間事都是

在提醒我們,應該認識、享有那個我們已經遺忘的真正的

快樂、榮耀及生命。

很多人問我有關男女關係的問題,問我說那個算不算

罪惡?我說:「不算。」但是應該知道,有比那個更快樂

的快樂。男女關係的快樂,只是當你和內在本人同一體,

當你內在陰陽兩種力量合一時,那種真正快樂的複製品而

已;男女結合的那種快樂,只是這種快樂的複製品而已。

所以實際上,上帝送我們來到這世上,並不是沒有賦予我

們工具,提醒我們記得天國,而是我們忘了這些工具只是

為了提醒我們,卻反而愛上快樂的複製品,忘了原版的快

樂,因此生活才會痛苦。更何況,我們也不見得都能完全

享受這些複製品。

所以,很多男女之間的感情都是坎坎坷坷,彼此的性

關係並非那麼聖潔,他們之間並沒有相互尊重,有時候甚

至只是濫用,變成只是發洩挫折的一種工具而已。因此,

就算我們真正想要享受人生,也該享受真正的生活,這種

生活遠比我們所知道的世俗生活好上千萬倍。而在認識真

正生活的同時,我們也可以享受這個人生。

開悟後對事物感受更深刻

就如剛剛我們同修所說,印心開悟以後,她依然享受

世界的生活,她對事物的感受變得更為深刻,快樂時就快

樂,能盡情歡笑不會有拘束,不會因開懷大笑而覺得不好

意思;不管是自己一個人,或跟朋友在一起都一樣。而當

悲傷時,你也能放聲哭泣,把所有情緒哭出來,然後才能

得到發洩。並非開悟以後就變成像木頭或石頭,變成沒感

情。

時常有人問我,我是不是有時候也會戀愛。你們

有興趣聽嗎?沒有吧!如果沒有,我就不談,這是「私

事」,你們有興趣嗎?(大眾答:有)好,那我講。

我本來認為這太偏向個人問題了,你們來這裡是要聽成

佛、上帝等等有關的事,而我卻要跟你們談這麼世俗的

事。沒關係,我的回答是:「會!」偶爾會戀愛,也許

我也不清楚那算不算戀愛,當我看到某個人時,也許我

會喜歡他,可是他離開以後,這種感覺就不見了,這算

不算戀愛?史蒂夫,你比較有經驗(大眾笑),這算不

算戀愛?(算)是嗎?真的嗎?好吧!但是在科羅拉

多,我還沒有過這種感覺。

不過在開悟以前,我不懂這種戀愛的感覺,我從來不

會想念任何人,也不愛任何人,我不在乎任何人,也不愛

和人交朋友。我以前是個很孤獨的小孩、很安靜,然而我

並不感到寂寞,我只是比較獨來獨往。直到我被迫做這

個「工作」以前,我一直是沉默寡言,意思是我不講話、

不交朋友,喜歡自己一個人,我覺得並不會因此而缺乏什

麼。而你們也知道,我們現在社會的情形:工作一年就可

以休假一個月,即使你不想要也得休假,那是規定。所以

當我還是單身女郎,還沒結婚以前,這一個月強迫式的假

期最讓我頭痛,我不知道要做什麼,因為我沒有朋友,也

不想去什麼地方,不過,又不得不出去,因為不曬得黑黑

的回來,大家就會有點瞧不起你。因此,只好出去,花很

多錢到「萬歲海灘」之類的地方,躺在海灘上把自己烤得

半死,整天在太陽下把自己曬得又焦、又脫皮、又發皺,

然後才想辦法擦保養品,讓自己覺得舒服一點,接著就回

家,展示給大家看——我從「萬歲」海灘度假回來了!是

啊,「萬歲」海灘可要花掉「萬金」的!(大眾笑)是,

那就是我以前的生活。也許現在你們有些人也有同樣的經

驗。

我當了這個所謂的「辦公室的大哥大」以後,就變

得比較「多嘴」了。我變了,變成完全不同的人,如果你

五、六、七年前認識我,現在一定認不得我了。當時我結

婚,先生有很多醫學界的朋友,他們有好多話題可聊,也

經常互通電話,可是我幾乎沒有什麼可以跟他聊的,有時

候我在一旁倒覺得很羨慕那些朋友,我心想:「天啊!我

講的話若能有他們一半多,那該有多好!」我為自己不善

言辭而有點不安。我不是多話的人,總是靜靜地做自己的

工作,有自己的感情,僅此而已,甚至是對先生的情感,

我都不曉得那算不算是愛。他不在時,我是會想念他,他

在時,我就很快樂,大概也只是這樣而已,並非像愛情小

說或電影中的那種熱戀。那時候我已經想過,或許我不是

屬於這世界的人吧!我不屬於這裡。

與上帝之間奇妙的網路

但是開悟以後,你會發現你的感覺、你的感情、你

的愛、你的一切都變得非常敏銳,你會更領悟到自己是真

正活生生的「人」。很多人擔心開悟以後會想要剃度、扔

掉漂亮的衣裳、跑到喜馬拉雅山去,或在科羅拉多找個山

洞躲起來。但事實並非如此!也許剛開始會這樣,因為太

狂熱、太渴望認識上帝,而忘了祂一直與你同在。

因為你就是上帝,是上帝力量的代表,我們靠一個

奇妙的網路,連結在一起。如果我們忘了這點,就會覺得

很孤單,內心深處永遠不會滿足,不論我們有多少朋友、

賺多少錢、生活多忙碌,一生中的大部分時間都會覺得孤

單、不滿足,自己也不曉得到底生命中缺乏的是什麼,只

覺得若有所失,這是因為我們忘了和這個網路溝通——它

把我們跟整個宇宙連成一體。所以不論做什麼,我們都是

孤軍奮鬥,而覺得肩上的負擔很沉重。

愛默生說:只有讓上帝管理宇宙時,我們才能卸下

肩頭重擔。讓上帝管理宇宙並不表示我們坐著等麵包從

天上掉下來,而是我們和整個宇宙一起工作,然後不論我

們做什麼,整體的大力量都會加持、看顧及幫忙我們。如

此,我們才稱得上是偉大的眾生,我們內在的一切,包括

所謂人類的感情,都會變得很靈敏。

到那時候,我們將生平第一次感覺到自己真正活著,

真正享受上帝賜給我們這一生的一切,而不是否定世界。

不是如此!我不認為開悟的人態度會這麼消極,因為我

感覺到、看到、知道我們的同修,或是你們所謂的「徒

弟」,他們很活躍、很靈敏、很快樂,他們知道世界的生

活也不錯。他們並非全部人都如此,但很少會有人想要逃

避人生。也許因為早期我都穿僧服,看起來道貌岸然,大

家就以為那樣子出家才是成佛的最終途徑。我發現他們這

種想法以後就改變作風了,因為那是一個錯誤觀念,我想

穿僧服就穿,但那既非尋求開悟的主要動機,也不是開悟

的先決條件。

開悟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開悟的人很快樂,他們隨遇而安。我確信如果每個

人都開悟,我們根本不需要改變世界、不需要把印度人變

成富有,或是把共產主義改成資本主義,因為每個人都會

滿足於所處的情況。我們不需要做任何改變,甚至不需要

每四年選一次總統,這樣柯林頓先生就可以一直當總統了

(大眾笑),不管他當得好不好,因為我們好,這才重

要。一個總統不論有多好,能做的畢竟有限。不過如果一

個國家的人民能夠因為這個宇宙網路而團結在一起,整個

國家一定會強盛,進而整個世界也會和諧一致。因為全世

界的人,也都因這個宇宙網路而連結在一起,然後總統也

不得不好,不得不好好表現。我不是指柯林頓先生啊!請

你們不要跟他打小報告,不然也許下次他就不給我簽證

了!(師父及大眾笑)

所以世界的問題不能歸咎於政治家,不能歸罪於任

何國家的經濟體系或任何主義。而應該怪我們不認識自己

的本性、不知道自己有多偉大、不知道自己就是滿足的化

身、自己就是愛力的代表。所以開悟是解決一切毛病、解

決世界所有問題、戰爭的一帖療劑,而且是萬靈丹。只要

所有的人都開悟,世界就不會末日,有些人預言世界末

日,讓很多人擔心,不過即使世界末日,開悟的人也不會

煩惱,因為他們知道世界生生滅滅,只有永恆的生命是無

盡期的、不受任何情況所影響。我們就是永恆的生命,我

們本來就是智慧、愛力,不會被任何炸彈所摧毀、不受時

空限制,所以明師才能給徒弟印心而且不受時空的限制,

明師不必一直在徒弟身旁,但可以幫助、加持他,然後徒

弟有一天也會成為明師、也會具有同樣的能力。所以耶穌

告訴我們:我能做的,你們也做得到。

但我們真能做得到耶穌所做的事嗎?不,還不行!因

為我們還沒學到祂所學的,我們還沒跟天國溝通,我們忘

了那位完美的天父,所以生活才不完美。要改善這種生活

很簡單:如果我們要往北走,就該面向北方,朝北方走;

如果我們要到南方,當然我們必須向後轉,面向南方,往

那裡出發,這非常簡單。如果我們每天面對世界,我們就

是朝世界的方向走、朝世界的方向想,並且完全沉浸在世

界中,然後所有的注意力、體力、心情及才華都用在世俗

的事情上,沒有朝向上帝。不過要改變很簡單:轉個身來

就是了!印心時,我會告訴你們怎麼做,你們照著指示做

就對了,很簡單。

世界是天國的影子

你們會問我:「如果心向上帝,不就等於背棄世

界?」追尋天國的意思並不是如此,事實上,如果沒有天

國,也不會有這世界;這世界只是天國真實世界的複製品

罷了。所以不必為了認識天國,而捨棄世界,但是經由認

識真實的世界,你才能了解這世界是來自於真實的世界。

就像你實際去認識一位漂亮的女士,而不是只追著她的影

子。人和影子你都有,如果你那麼想要影子,你也能得

到,因為影子來自這位美麗的女士。不過一直執著影子,

而不認識本人是沒有用的,一旦我們認識了本人,影子也

會屬於我們。

自古以來,我們聽說很多關於明師的神奇故事,比方

說耶穌很偉大、神通廣大,我們很崇拜祂,但祂不該是唯

一擁有這種能力的人,因為聖經上說:難道你們不曉得

你們是上帝的殿堂嗎?聖靈就住在你裡面。(哥林多前

書第3章第16節)我們裡面有上帝。這點你們都明白的。

我們自己裡面有萬能力量,卻一點也用不上,因為我們方

向不對。只看到影子、追逐影子,覺得影子的腿太長、頭

太扁、耳朵太尖,想改變它來滿足自己的口味,然而這只

是光線投射在本人身上角度的不同而已。如果我們一直追

逐影子想改變它,那當然只是自找麻煩,即使追到精疲力

竭,也不會有什麼結果。影子也許可以稍做調整,但再怎

麼樣,影子終歸只是影子,明天它的耳朵還是一樣尖尖

的,所以如果要真正地欣賞影子,我們必須先認識本人,

然後才能做調整。

如果你知道那位漂亮女孩站的地方,你就可以隨意把

影子弄漂亮,比方說把她身後的燈弄高或弄低一點,讓她

的影子更像本人,或運用一些技巧來調整影子。如果我們

不認識本人,卻一直想從影子本身做調整,我們的麻煩就

沒完沒了,這就是世界的問題所在。因為我們只想調整影

子而不改善本體,所以世界的麻煩永遠不斷。

人人開悟,世界和平

多少英雄豪傑來了又走,多少偉大的君王統治過這個

世界,但世界依然是這個樣子,這裡解決了一些問題,又

有問題會從其他地方冒出來。如果有了足夠的醫療設備,

就會出現一些不治之病,例如愛滋病,很麻煩。所以,如

果我們只是想修理世界,問題會永遠沒完沒了。

我認識一個人,他對我們的教理很有興趣,很想印

心,但他告訴我:他想留在世界,當這世界的人,以了解

人們的問題、幫助他們。歷史上有很多英雄豪傑也曾有跟

他一樣的理想,不過這世界卻不曾變天堂。縱使科技日新

月異,縱然社會越來越文明,卻有更麻煩的問題出現。

所以各位兄弟姊妹,問題的癥結到底在哪裡?並非開

悟後就該放棄政治生涯,或是讓總統獨留白宮,然後所有

助理在開悟之後,就通通跑掉。相反地,我們可以留在原

位,而且工作可以做得更好,因為開悟後,我們會知道如

何調整影子,或者不會再想去調整影子,管它是什麼樣子

都好,因為我們知道影子不重要。我們可能會很驚訝,因

為影子一天之中一直在改變形狀、大小和顏色,我們可能

只是會帶著驚奇的眼光觀察而已,我們不會再追著它跑,

不再覺得它很重要。

所以每個人都開悟,這世界就會和平,不需要再做什

麼。不曉得你們是否同意,同意或不同意?(大眾鼓掌)

我說的都是實際體驗,不是空談。例如,你們看我穿的衣

服很漂亮,事實上這是我自己設計的,我有一些裁縫師,

一些跟著我的出家人,我們都是一群沒有家庭束縛而生活

在一起的人。我們一起工作,不要工錢、不求地位,所以

這衣服並不昂貴,但看起來很漂亮。因為看起來漂亮,所

以心情也會愉快,這也不錯。

但是當我自己一個人,不需要在這麼重大的場合見

大眾時,我就隨便穿上很舊但很舒服的衣服,還有舊的平

底鞋,如此我不必很細心地去洗它們。因為我就在河邊搭

帳篷,把髒衣服丟到水桶加點肥皂和河水,然後用腳踩,

還可以一面刷牙呢!我就用腳踩衣服一會兒後,把它晾在

太陽底下,我刷完牙或洗完澡、游過泳之後,就把衣服抖

開,讓河水將它沖乾淨,然後攤在石頭上,過一會兒就乾

了,那就是我最珍惜、快樂美妙的生活。然而當我出門在

外,有時必須住旅館,有時在向徒弟暫借的房子小住幾

天,我也覺得很喜歡;喜歡剛修剪完的草皮以及你們那種

庭園之美,每一樣你們所謂的豪華享受,我都照樣喜歡。

開悟的人隨遇而安

所以,開悟給我們帶來快樂,而不是情況讓我們快

樂,所以我才能在不同環境下都快樂。我既不否定豪華,

也不執著苦行。因為兩者各有其特色,接受任何情況,才

是簡單的生活。有些人問我:「簡單的生活是否意謂著隱

居到森林山洞去,靠吃野草過日等等?」我說:「不!」

生活簡單意思是隨遇而安、處之泰然;富有的人就享受富

有,將剩下或多餘的東西分享給別人,貧窮的人也享受他

簡單的生活,慶幸自己不必擔心遭小偷(大眾笑),這就

是簡單的生活。隨遇而安,有什麼就享受什麼,這就是我

認為的「簡單生活」,你們認為這樣對嗎?(大眾鼓掌)

因為改變生活,反而會使我們變成不簡單。已經習

慣乾淨浴室的人,現在卻要懲罰自己、逼自己去習慣露天

廁所,如果再遇到寒冷的冬天,而你也不習慣寒冷,就會

著涼生病,這樣算簡單生活嗎?不算!接下來你就得到醫

第四冊‧美國及加拿大欣賞人生從開悟開始‧99

院去讓人餵你吃藥,嘴裡、腳上到處是針(師父及大眾

笑),這樣反而變複雜了,至少外表上複雜。所以,生活

簡單意思是隨遇而安。

不過當然在修行人的生活裡,有些事情仍然必須稍

做調整。比方說,如果我們打坐很多,就不能吃太多肉,

因為肉會讓我們激動、引起我們的情欲,而修行的人想要

的是以「靜坐」來發掘自己裡面的寶藏和智慧,所以如果

飲食太複雜,就會產生一些副作用。因此有些人亂打坐又

不能堅持吃素,就會遇到一些障礙。很多人變得精神錯

亂,這是因為違反了自然的法律,自然的法律教我們應該

吃素,這一點你們也都明白。我想在大家拿到的那本樣書

裡,也摘錄了一些科學的證明,提到我們人類天生是素食

的動物,因為我們的牙齒和胃腸都是天生適合素食的,而

肉食動物的身體結構和素食動物卻不同,它們的內臟和消

化系統都和我們不同。不過為了怕你們不想聽吃素,我會

多談開悟,少提吃素,所以就點到為止。

觀音法門是最究竟的法門

但是,無論如何一定要求開悟,心理上要準備好,

並在環境允許下儘量尋求開悟。有很多方法可以開悟,

有最好、最快的方法;也有最慢的方法;有較安全,也

有冒險一點的。就好像去登山時,有很多山路可走,有

些路較平坦,有些較崎嶇,有些路則是比較危險。我已

經發現觀音法門——這個觀內在音和光的法門是最好

的、也是最究竟的法門,因為最終我們都必須得到上帝

的光及聲音以獲得智慧,而任何其他的法門都是要帶你

到這個可以聽到上帝的聲音、可以看到光的境界;也就

是說其他法門的目標,都是要到達光和音的境界,但是

我們的觀音法門已經就在這個境界裡,而且即刻讓你直

接體驗開悟的滋味。因為是「即刻」,所以你在印心

時,馬上就可以看見光、聽到音。而靠其他的法門,要

花好長一段時間或許多年,修苦行、犧牲很多,只為了

要達到我們的起跑點而已。

所以事實上,觀音法門不是法門,而是果實、餐點,

已經為你這個飢餓的客人準備好在那裡了。其他人也許還

不餓,所以還在那邊磨時間不肯吃,或者只顧煮而不吃。

在我們世界各地中心的許多長住,生活都很簡單,但卻都

很快樂。如果與生活方式最簡單的國家相比,他們的生活

好像乏善可陳。

前幾天我們跟一些和悠樂政府做事的人聊天,他們也

不算政府官員,只是類似生意人,我們有機會跟他們聊到

這件事情,我說:如果悠樂人開悟,就不會為共產主義煩

惱了。事實上,如果以那種標準來看,我是一個真正的共

產主義者,因為我的所得都和別人分享,而「共產」是指

自己的東西都不是自己的,而是團體的,因為你在這個團

體裡面。所以我表面上雖然不提共產,共產黨卻應該頒給

我最佳勳章,因為他們提倡的我都做到了(大眾笑),我

住帳篷、過簡單的生活,賺的錢不為自己、而在世界各地

流通,幫助徒弟、幫別人開悟、幫助貧窮和需要的人。衣

服都是自己設計的,很便宜。(大眾鼓掌)

改變自己就是改變世界

所以,生活中擁有什麼並不重要,能不能知足才重

要。老實告訴各位,我的生活不會比任何生活在共產社會

中的人好,比方說三、四十個小時以來,我才吃過一餐,

而且吃得不多,大概只有半碗或一碗飯,配點豆腐及青

菜,就這樣而已。而我的工作也不能不算辛苦,工作很

繁重,因為我們一站接著一站,一直都是在收行李、拆

行李,每次都要跟幾千、幾百人開示,很少讓我的嗓子休

息,很少!

我就告訴各位我的行程吧!比方說前天晚上,我在

西雅圖對幾千個人講經之後,又跟同修、非同修談話,一

直到凌晨五點才上床睡覺,先打坐一會兒,然後才小睡片

刻。早上九點左右就醒來準備去搭飛機,然後在機場又

必須跟幾百人開示,讓他們高興,然後才上飛機(大眾

笑),你們笑什麼,不相信嗎?真的是這樣!因為如果我

不開示,他們會不高興,然後在飛機上又得和隔壁的乘客

聊天,因為他會問我從哪兒來、做什麼事等等。沒關係,

我也喜歡,後來終於可以休息一會兒,大約只有十分鐘,

然後又得下飛機了,機場內幾百個人早已在那裡,想等

「師父開示」。好吧,我只好再講,直到九點左右,然後

回到住處。休息一下,電話就響了,又得講話一個小時以

上。出了房門,又有一些徒弟的親朋好友——美國人,等

在那裡了,他們要求單獨開示。因為只有美國人在場,所

以我們只講英文。談了一會兒之後,才吃剛才所提到的那

頓飯。一直到現在,一點東西也沒再吃,在那之前也沒吃

什麼,只咬了兩口麵包,然後直到昨晚才吃那一頓飯。

四、五十個小時中我只吃了一餐,沒吃別的。如果共產黨

以他們的主義自豪,他們更應該為我的行動而驕傲,頒給

我一級勳章(大眾笑及鼓掌)。你們看我開始在自滿了,

我執跑出來了,沒關係,等一下就處理掉!(大眾笑)

所以問題不在如何改變世界,而是改變我們自己。

如果不是已經開悟,我早就抱怨了,我會想念我那漂亮

的房子、可愛的丈夫,放不下那些屬於我的一切,我根

本不可能做那樣的犧牲。不過事實上這幾年下來,我卻

毫無犧牲的感覺,只是覺得很自然、樂意地去做。當然

我會累,有時候也會抱怨,因為大眾或徒弟的一些不必

要的煩人問題或要求,有時候會讓人很煩,就像已經是

大學教授了,又得陪幼稚園小孩一樣,很難過,但是我

也熬過來了。我這種抱怨很合理,不是嗎?(大眾笑及

鼓掌)

欣賞人生從開悟開始‧

享受內在、外在的世界

因此不管是生活在貧窮國家,或在任何情況下,只

要開悟,就不會再覺得痛苦了。我們有些同修,在印心或

修行一陣子以後,連最危險的疾病都能逃過。當然這也要

看個人的誠心及因果。有些人仍然必須承受果報,不過他

們都能微笑地面對。昨天,我在西雅圖時,有位師姊告訴

我,說她必須接受一項手術,但是她已經準備好當肉體開

刀時,她要到天堂去玩玩。她說:「我知道會沒問題的,

醫生打他的麻醉針,我則到佛土去四處逛逛。」(大眾

笑)後來她真是這樣,一點都不害怕。

昨天,你們有人也聽到了。你們有人昨天也在西雅

圖嗎?你也知道這件事,那是一位悠樂女士,年齡跟我差

不多,也許年輕一點。但不是說我很老了,別誤會啊!我

們有一些同修,生活也許不如你們富裕,有的在福爾摩沙

開計程車,但在開車的同時,他們也可以看到佛土或你們

所謂的天堂、天國,所以他們的日子過得很快,不管做什

麼事都帶著歡喜心去做。他們能夠同時享受內在真實的世

界和外在的這個「影子」的生活,對他們來說,這兩者交

融在一起沒有隔開也沒有排斥。

開悟之美

我在印尼或其他國家時,有人說:「哇!妳好漂亮!

有沒有考慮再婚?」你們認為呢?我有時間嗎?(師父

及大眾笑)我說:「你為什麼這樣問?」他說:「因為我

以為開悟就不會在乎這些事,會變得沒感情、很乾枯等

等。」我說:「哪裡啊!如果你有心就應該先向我求婚,

看看結果怎麼樣?你先求婚,我會把你列入候選名單!」

(大眾笑)但是以後就沒有下文了(大眾笑)。也許他仔

細考慮過我的長相、身材……,以及我的生活方式後,覺

得最好不要冒這個險(師父及大眾笑)。看到我的徒弟那

麼多,就足以嚇跑世上最有勇氣的求婚英雄了。他們會避

之唯恐不及!(大眾笑)

在家人一夫一妻,如果有第三者介入,你就已經感

到很惶恐了,害怕你的愛情被第三者分享,更別提看到我

有那麼多徒弟,二十四小時都「掛」在身旁。包括我吃什

麼東西,他們也都一起吃,除了上廁所以外,我做任何私

事他們都管(大眾笑),我的門從來不能鎖,時常有人在

我的房間進進出出,就像餐廳一樣。所以敢來當我丈夫的

人,應該先有打仗的心理準備(師父及大眾笑)。生活就

是如此,有沒有都無所謂,因為你的內心滿足,既不排拒

人生,也不會沉陷太深,以致於不知道物質生活之外還有

什麼,這就是開悟之美。(大眾鼓掌)

現在讓大家問問題,因為在回答問題時,我會談得更

多。任何問題都可以問,我可以選擇回答或不回答,所以

別擔心,儘管問。

今天氣氛感覺很好,第一次見面,大家就能笑得這麼

開心。所以我想雖然講經免費,但是為了這難得的笑聲,

是不是可以收一點門票?(大眾笑)

開悟之美

我在印尼或其他國家時,有人說:「哇!妳好漂亮! 有沒有考慮再婚?」

你們認為呢?我有時間嗎?(師父 及大眾笑)

我說:「你為什麼這樣問?」

他說:「因為我 以為開悟就不會在乎這些事,會變得沒感情、很乾枯等 等。」

我說:「哪裡啊!如果你有心就應該先向我求婚, 看看結果怎麼樣?你先求婚,我會把你列入候選名單!」 (大眾笑)但是以後就沒有下文了(大眾笑)。也許他仔 細考慮過我的長相、身材……,以及我的生活方式後,覺得最好不要冒這個險(師父及大眾笑)。看到我的徒弟那 麼多,就足以嚇跑世上最有勇氣的求婚英雄了。

他們會避之唯恐不及!(大眾笑) 在家人一夫一妻,如果有第三者介入,你就已經感到很惶恐了,害怕你的愛情被第三者分享,更別提看到我 有那麼多徒弟,二十四小時都「掛」在身旁。包括我吃什 麼東西,他們也都一起吃,除了上廁所以外,我做任何私事他們都管(大眾笑),我的門從來不能鎖,時常有人在我的房間進進出出,就像餐廳一樣。所以敢來當我丈夫的 人,應該先有打仗的心理準備(師父及大眾笑)。生活就 是如此,有沒有都無所謂,因為你的內心滿足,既不排拒 人生,也不會沉陷太深,以致於不知道物質生活之外還有 什麼,這就是開悟之美。(大眾鼓掌)

欣賞人生從開悟開始‧

現在讓大家問問題,因為在回答問題時,我會談得更 多。任何問題都可以問,我可以選擇回答或不回答,所以 別擔心,儘管問。 今天氣氛感覺很好,第一次見面,大家就能笑得這麼 開心。所以我想雖然講經免費,但是為了這難得的笑聲, 是不是可以收一點門票?(大眾笑)

arrow
arrow

    Vegan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