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洲雪梨 1993.03.17

1.png

假如不能為了追求靈性而捨棄物質,就得不到永生。 ~清海無上師~

                                                                                                       澳洲雪梨 1993.03.17

物質世界的東西多多少少會影響我們,所以吃的食物也會影響到個人的
身心及靈性,這是自古以來已經證明的事實。 ~清海無上師~

先求內在的天國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澳洲雪梨1993.03.17

很抱歉,我來遲了!我竟然把今天的講經給忘了,太
健忘了,真的很抱歉!我不能打妄語——沒有技術的問
題,沒有塞車,什麼原因都不是,是我自己的問題,我完
全忘了今天有重要的事要做,這不是第一次發生,請原
諒,我不知道該怎麼講。我忘了,直到侍者跑來跟我說:
「師父,該走了!」我說:「為什麼?」我有時會忘記時
間或是很重要的約會,這種事發生過好幾次了,所以我叫
侍者買很多鬧鐘,擺在不同的角落,如果你們到我房間就
會看到,我的床舖兩邊各擺一個,桌上、浴室也擺一、兩
個鬧鐘,即使這樣,我還是忘了,還好有人提醒我,不然
你們今天就看不到我了。我不知道我會在屋裡做什麼,但
不會在這裡。非常抱歉,我會補償你們,可能的話,我會
開示久一點。

公開講經是上帝的旨意

本來我不打算來澳洲,所以不管怎樣,都請各位見
諒,即使你們不認同或不喜歡我講的一些事情。這都是上
76‧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帝的旨意,我本來不打算要來這裡的,我寧可坐在某個山
上,待在房裡,或住在河邊,做什麼事都可以,就像你們
一樣,過著平凡、寧靜的生活,因為我相信每個人都擁有
內在的天國,對我來講,真的天下本無事。但上帝的意思
總是跟我想的不一樣,祂指示我應該打扮這樣、要我今天
穿這個、明天穿那個,叫我下個月要到哪個地方等等,祂
老是找我麻煩!所以我今天才會忘記,來得這麼晚。
上次在印尼,大概一星期前在泗水,我和印度、美
國、日本的領事有個聚會,本來其他幾個國家的領事也會
出席。約好十二點用餐,到了十一點半,我甚至還沒想起
這件事,完全忘了我有個約會,前一天我才答應要參加餐
會,本來不想參加,但最後還是同意了。不過之後我就完
全忘掉,到了十一點半,還不知道該走了,那時候我還沒
化粧、梳洗、著裝,只是坐在床上沒做什麼,後來侍者跑
來敲門,敲得很急,我說:「什麼事?」他說:「師父,
該出發了!」「因為師父和某些人有約會」,而我什麼都
還沒準備。所以,我必須跟大家道歉,並說:「馬上來
了!」這種事也曾發生過,不曉得上帝為什麼要用一個像
我這麼健忘的人。
最近我看了一些書,像摩訶.羅摩.瑪哈吉,他往
生很久了,可能你們有人看過書,知道他的名字。他是位
大開悟的人,一生從未出過國,我也不怪他,他只待在自
己家裡讓人們來拜訪,只有少數的印度人和歐洲人去拜訪
他。有人問我:「為什麼那位明師從不出去教導人們開
悟的方法?假如他有一點點慈悲心或智慧的話。」那時
候我想:「對啊!如果一位明師開悟、有慈悲、有愛心,
就該出來弘法。」但是他從來沒有這樣做,他說﹕「我應
該做什麼?」如果去弘法,人家不一定會相信,那還能
講什麼?他不能自我介紹說:「我是大開悟的明師!我有
如此、這般的力量……」,如果這樣講,人家會認為他在
編故事、說神話,可是如果不講,人家又怎麼知道他開悟
了?即使他對自己有信心,但要表達自己卻非常困難。
一位明師或任何人出來和大眾分享他們誠心相信的東
西時,大多會遭受反對和誤解,因此人們才要殺害耶穌,
比方說這樣。但在這個時代,上帝安排明師不會再被殺,
我們處於更文明、不再是野蠻的時期,對於這一點,我也
感到很欣慰,不需為了解救所謂的罪人而流血。甚至根本
不應該有這樣的要求或想法,因為每個時代,人類都不斷
地在進化,而且有越來越多的明師來加持地球。為了那些
已經準備好要追求靈性、捨棄肉食,想學習往生、重獲新
生的人,明師帶來開悟。

我經常像這樣,依照上帝旨意,到處奔波,讓自己成
為大眾評論的目標,我不是不想去,只是有時候「遊戲」
太嚴肅了,大部分人玩得太認真,才不好玩。不然,我可
以享受一下,結合公事和娛樂,順便可以有一些工作的樂
趣,但是多數人都太嚴肅,把這個「人間的遊戲」或所謂
「世界的舞台劇」看得太認真,不敢暢懷大笑,也不敢盡
情痛哭,怕別人利用他的情緒乘隙而入。這樣也沒錯,我
們應該對情緒抱持一份戒慎和恐懼,因為對於一些我們不
認同、認為不正確、不符合我們觀點的事,情緒會導致過
分激動的反應。也因為情緒的關係,才會爆發世界性的戰
爭,除了權力鬥爭或經濟因素以外,就是情緒上的因素;
有時因為兩、三個人或一個小團體的爭執,卻引發了戰
爭,有時宗教戰爭也是起源於情緒上的因素。有些事情,
我們應該仔細考慮、衡量一下,這樣做是不是值得?有
時,人們建議我們放下或犧牲一些東西,以便得到更有價
值的東西,或許因為我們不喜歡,所以表現出過於情緒化
的反應,但我們忘記了聖經說:一個人不能同時崇拜物
質世界及上帝。假如不能為了追求靈性而捨棄物質,就
得不到永生。富人很難進入天國,「富人」的定義是什
麼?就是生活物資充裕、每天過著舒服悠閒的日子。這些
東西我們也可以擁有,只是我們儘量減少,讓生活變得更
有靈性、更自在,才能更接近上帝。

為了天國而放棄肉食

吃素這個問題到處都帶給我麻煩,我也希望你們不用
吃素就能跟我印心,因為你們放不下那一塊牛排,沒其他
重要原因。根據科學研究證明,素食對健康有幫助,對整
個世界經濟有好處。這不是我講的,而是所有科學研究者
第二冊‧澳洲先求內在的天國‧79
這麼說。相信在貴國一定可以找到很多這方面的資料,經
過科學證實的資料,而且是用英文寫的。此外,從不同的
觀點來看,如果你曾經和瑜伽行者或其他修靜心法門的人
相處過,那不用我講,你們也知道他們大多數偏好素食,
也曉得素食對打坐最好,有助獲得心靈的平靜,因為肉食
會讓人產生激動的氣氛。

很多食物就像藥物一樣,對人體會產生不同的影響,
假設我們說:「肉食一點也不會影響我們!」那就太不科
學了,如果放入嘴裡的東西不會影響我們,那喝毒藥也不
會死,或服用麻醉藥也不會暫時昏迷,但醫生要在我們無
知覺的情況下才能動手術。所以,世上某些物質的東西還
是會影響我們的身心及意識狀態,因此,吸食毒品會讓我
們迷迷糊糊、喪失知覺,喝醉酒時會頭痛,有時連走路都
成問題。是啊!物質世界的東西多多少少會影響我們,所
以吃的食物也會影響到個人的身心及靈性,這是自古以來
已經證明的事實,不是我決定應該吃什麼,只是提供各位
一個方法,可以完全了悟自己偉大的本來面目,假如你們
喜歡或願意接受的話,我們免費提供給大家,我們完全依
靠自己的經濟來源,從不期待從各位那裡得到任何東西。
我自己靠繪畫、設計賺錢,所有的徒弟也必須工作,我們
期望對世界有一點貢獻。從小到現在,我們欠世界好多關
愛和長養的功勞,我現在所做的只是回報世界的恩惠而
已,當我還留在這個世界,我只是遵照上帝的旨意貢獻世
界一點東西,所以要不要接受我的好意,由你的自由意志
決定,不必為了一小塊肉而小題大作。如果你們想吃的話
也沒關係,反正整個世界的人都吃,我沒辦法管那麼多,
我不能教大家都斷掉吃肉的習慣,我從來沒有夢想這樣的
事情,來這裡是因為上帝叫我來,不然對我來講,真的世
界本無事,一切都是上帝安排,跟我本人無關。

我也有過拯救世界的幻想。因為看到世界這麼多痛
苦,我才離開家庭、想得到開悟……,經過幾年以後,我
終於曉得,一切都是上帝的旨意,我根本不需要做什麼。
但是祂卻找一些事叫我做,如果賴在某某山裡,也不是辦
法,有一天這個肉體會衰老,有一天會離開這裡,所以祂
想讓我奔波,累倒在路上也說不定。當我們靜下心來,放
下內心激動的情緒和個人的成見時,事情自然就很容易看
得明白。

真正的明師及法門難尋

古時候,如果想學開悟的法門,並不那麼簡單,所以
多數人才對「開悟」感到很神祕,認為開悟只有那些看起
來像天使、大聖人、走路在空中之類的異人才有的特權。
我在世界各地遊走的經驗告訴我,人們真的會這樣認為。
所以,很難讓一般人相信開悟原來這麼簡單,因為他們習
慣掙扎和複雜的生活方式。但是我可以向你們一再保證,
開悟真的很簡單,如果像我這麼瘦小的人都能夠做到,
你們應該會做得更好,你們比我更有體力,腦容量也比我
大,就體型而言,你們比我高、比我壯,生活也比我有成
就,貴國也比我所謂的祖國文明,比我這個肉體所屬的國
家文明。但是我真正的「國土」比世界上任何國家都要文
明、先進,這一點我沒辦法用言語證明,也不想多談,如
果跟我學的話,我可以向你們證明,假如你們想待在這裡
不想學的話,我也沒辦法跟你們證明什麼。比方說,我沒
辦法告訴你倫敦是什麼樣子,除非你跟我一起去才知道。
古時候,多數明師不會公開傳授他們所了解的東西,
理由很簡單,對任何明師而言,真的天下本無事,他們已
經習慣將所有的兄弟姊妹看作是上帝的化身,每個人裡面
都有上帝,所以他們覺得真的不應該做什麼。老子也講同
樣的話,他說:天下本無事。(道德經)但人們卻一再
地把他們「挖」出來,或透過上帝的旨意安排,讓人們找
到他們,讓他們「曝光」了!然後一傳十、十傳百,迫使
所謂的明師不得不公開弘法,但基於當時的傳播媒體及政
治情況種種的不便,所以很少有明師能夠真正廣為世人所
知。由於傳播媒體不夠發達,又缺乏便捷的交通工具,因
此在當時的情況下,任何有幸能夠認識明師的人,都把明
師當成非常神聖、非常崇敬、非常珍貴、稀有的聖人。現
在如果明師也不公開的話,當然只有少部分人會知道,但
知道的人還是比古代缺乏大眾傳播系統時還多。古時候沒
有這麼多物質的享受,所以也沒有什麼東西值得讓人眷
戀、執著或放不下;但是今天,眼前有太多東西隨手可
得,現代文明的高度發展令人慶幸,但在某些情況下卻成
為人們追求靈性修行的一大障礙。佛陀說:如果你的生
活太安逸、或生活在天堂,是很難修行成佛。意思是說
很難達到完全開悟的等級,也許能達到部分開悟的等級,
但沒辦法完全開悟。

完全開悟的代價

我們的同修也有很多不同的等級,有一些為了靈性
修行真正奉獻生命,會放下一切對修行沒有利益的東西,
只為了得到更高等的修行境界,但也有些人只想得到一點
利益,不想犧牲太多,所以我們的同修有兩種,我們也照
他們的意願給予不同的指導方針。比如在新加坡,有一些
全心全意為了靈修的人,我們會給他們印心。但有其他的
人說:「師父!我們很喜歡這個法門,但目前沒辦法吃純
素,可不可以一個月吃純素十天,或任何方便的時候吃純
素?」我說:「當然可以!」然後他們就要求我教他們所
謂的方便法。所以我們的同修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吃純
素的,另一種是沒有吃純素的,他們也可以在同一個小中
心一起打坐修行。


我們內邊真的很偉大,只是我們不想去認識,因此才
有所謂的聖人及凡夫(事實上也是聖人)的差別。知道自
己內在與生俱來的天國財產的人,我們稱之為聖人,他們
可以用這個力量來利益自己,利益周遭的親朋好友、國家
和世界。像這樣的聖人不一定要公開弘法,他靜靜地坐在
某地方,人們便會來找他,雖然來的人可能很少。聖人的
教理不一定需要語言,語言本身在傳達天國的訊息是非常
次要的。有一種最高等的方法,就是透過內在的溝通,用
智慧、用天堂的語言來溝通,而且不需要明師在場,不需
要明師講一句話。但在這個世界,如果不用語言,有時候
人們無法了解、無法釐清他們頭腦或心裡的疑惑;因此在
某些情況下,第二種選擇就是用語言來溝通。但在真正傳
法或認識我們本來面目的時候,明師根本不需用語言,一
句話都不講,明師和徒弟兩個一句話都不講,但能完全地
溝通,那才是最高等的語言。


當一位明師公開弘法,大家都期待他開示一些東西,
他才必須開口,在開示的同時,明師也會無形中加持那些
內邊準備好的觀眾或徒弟,所以有些人在聽經時看到一些
神奇感應,或看到明師發光、看到整個會場充滿佛光、所
有人都籠罩在一片光海中。

在物質的世界,我們常會要求物質方面的神通,所
以有時候明師必須用神通,為了吸引人前來,然後再給無
形的東西,但那種情況非常少,比方說有些明師常使用神
通,人們都不提他的偉大、開悟,反而一直談他的神通:
「你知道某某大師嗎?他會施展神通喔!」「他可以變
出……的東西!」然後你們聽到的都是戒指、項鍊等等的

東西,卻聽不到半句有關天國的事情,這對那些注重物質
的人產生不好的副作用。多數明師都避免用神通,即使用
的話,也是在暗中默默用,只有受到利益的人才知道,
而大部分在他(她)旁邊的人都不知道,甚至連最親近的
徒弟或受益者身旁的人也不知道,除了當他們在一起,譬
如說發生意外或有情況發生時,才會知道。
常常有些人要求和我私下面談,要求加持、幫他們治
病,我只是無言以對,心裡想:「我可以給你整個天國,
而你卻只想要那個!」你想要保存這個無常的肉體,就算
我今天治好你的病,明天還是會再病,最後還是免不了一
死,但大部分來跟我談話的人都太注重物質,所以也沒辦
法多講什麼。即使告訴他們所有治病的力量就在內邊,只
要往內找到天國,什麼都會有,上帝會加持我們所有意想
不到的東西,甚至在最深的祈禱中都不敢夢想的事情。
不認識自己的偉大是唯一的罪
但我發現很多人沒自信,對自己偉大的無上力量沒
信心,那是唯一的問題,這才是值得我們談論唯一的罪,
不然依我的觀點,沒有人有罪,都是業障的力量在運作,
業障要他們做這個、做那個,到這裡、到那裡,當好人、
當壞人,除了特別有福報,能夠碰到聖人,並虔誠地在聖
人身邊直接得到祂的磁場加持,那時候他們的生命就變改
了,他們會覺得不一樣。會感受到心中有一股愛力開始波
第二冊‧澳洲先求內在的天國‧85
動,感受到內在力量開始運作,感覺內在智慧開始覺醒。
為什麼會常常生病呢?即使現在醫學這麼進步、生
活這麼富裕,人們為什麼還是會生病?因為我們沒有和自
己無上的力量溝通,那個調節萬物、運轉整個宇宙的力
量,我們跟祂背道而馳或是忽略祂,才遭受這麼多不幸。
我不是說任何人接受印心、得到開悟,所有的病馬上就會
消失,雖然我知道同修有很多這種體驗,病馬上就好,但
他們來求法並不為了照顧這個肉體舒適而來,而是非常誠
心、一心想找到上帝,所以,甚至連他們肉體的病痛也會
消失。不能說每個人情況都一樣,但都會慢慢達到這種身
心自在的等級,身上的疾病自然痊癒,好了一大半。有時
甚至一想到,或沉浸於內在的無上力量、靠這個功德,他
們也能影響或治癒周遭親朋好友的疾病,先不提師父怎麼
幫忙……,而這種治病的能力不會有業障,也不會因為干
涉自然法律而給徒弟帶來麻煩,因為他「做而不做」。他
做,但不用任何物質或精神的力量,不會藉此誇張我執,
或是讓受到利益的人把他當作治癒者般地崇拜,因果法律
不適用這種情況。
如果一個人用他心智的力量或靈力來替人治病,醫
病的人自己知道,病人也會知道,因此他們腦海中就會留
下業障的記號。我們的法門雖然不主張使用神通,但神奇
的事常常發生,而且不會因為干涉自然法律而收集業障,
因為我們做而不做,我執不會每天越長越大,因為不知道
86‧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自己是什麼時候及如何醫好那個人的病,只知道都是靠上
帝的加持,剛好透過這個身體當工具,或因為我們在場而
治好那個人的病,我們或許知道,但又不能確定,所以不
會有「我執膨脹」的危險。因此,如果真的想要求什麼神
通或力量,應該先找到這個無上的力量,然後生活上的一
切,不用祈求就會自動跑到我們身上。所以,耶穌才說:
先找到內在的天國,然後所有的一切都將歸屬於你。
(馬太福音第6章第33節)
明師工作不分你我
我希望從不曾提耶穌或佛的名字,因為祂們給我添了
不少麻煩,多數人所了解的耶穌跟我了解的不一樣,然後
我就有了麻煩;他們認為比我還了解佛,我也有麻煩。但
因我從小就在天主教及佛教的環境下長大,所以,這兩個
偉大的名字常會自然脫口而出。即使祂們知道我懂,我也
知道我了解祂們,但因很多人不這麼認為,所以祂們帶給
我麻煩。因為你們對祂們已經很熟悉,所以才提祂們的名
字,我不需要祂們,我是完全獨立自主的,認識祂們跟我
認識好朋友一樣,很多同修也藉由打坐入定而認識祂們,
有時候他們在生活上碰到困難,耶穌會無形中指導他們,
佛會來加持他們。
所有的明師都一起工作,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樹
(路加福音第6章第44節),我們教大眾做善良的事,幫
第二冊‧澳洲先求內在的天國‧87
助社會安定,比如不偷盜、不邪淫、不喝酒等等,並教導
大眾打坐修行、求心靈的平靜,如果你看到我們所謂的徒
弟或同修非常快樂、內在充滿愛心,你就知道這棵樹結
的是好「果」,不管你同不同意我的教理和法門,都該知
道我教的是對的事情。
任何明師只希望看到眾生能處在和平、有愛力、有智
慧,並且遵守上帝律法的環境之下,那是唯一充分具體的
證明,不需要我浪費口舌跟誰爭辯什麼,也不需要我進一
步證明哪一種生活方式才對。生活方式有很多,就像通往
山上的路有很多,這樣也很好,但有的路比較崎嶇坎坷、
不好爬,有的路比較好走,我們這條路是比較好走的路,
如此而已。如果你的路比較好走,那也很好,只要你能
爬到山上,我們彼此就可以見面,如果有人爬到山頂,他
會看到一切本來並沒差別,一旦還在半路,就可能還會爭
辯。
奇怪的是,我們能犧牲很多,只為了達到非常短暫的
目的,比如很多人願意忍受苦難,放下舒服、溫暖的家,
放下家鄉很多舒適便利的享受,去攀登聖母峰,或是非常
寒冷、艱辛、危險的世界巔峰,或深入沙漠,只為了去探
險,因為他們喜歡。當整裝待發要攀登高峰而最後抵達目
標時,他們是非常認真的,為了達成心中的目標而投注全
部的心力。同樣,如果我們真的愛上帝,就不會在乎任何
的犧牲,假如那樣也算是犧牲。
88‧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吃素?」「我可以吃肉,
同時又開悟嗎?」我說:「可以!但可能不順利,不完
全,修行時會有很多障礙和副作用,而且浪費很多功夫,
也許達不到高等的境界,有時還會有麻煩!」但他們不相
信我,認為我在找碴,我何苦呢?你們想想,如果隨便讓
什麼人都印心,對我不是更方便?任何人都可以來學,然
後我會更出名、徒弟更多、供養更多等等。只因為要求吃
素,每次講經、並不是所有人都印心,有時甚至不到一
半,如果你們認為吃素有困難的話,我還堅持「介紹」吃
素不是更麻煩?請想一想。我犧牲一切——金錢、時間、
青春以及舒適的家庭生活,甚至我的先生,有時還得面對
一些大眾的批評,到底為了什麼?結果惹來一堆麻煩,只
為了「吃素」這個小問題。你們想想,我不想給自己找煩
惱,也不想徒弟來得少,所以一定有原因。
有人傳「售」印心,也許你們可以去看一看,他們
不管你吃不吃肉,很便宜!但打坐的時間不一樣,印心的
「品質」也不一樣,我只能告訴你們這些,不講名字,要
的話,你們自己去找。珠寶不同,價值當然不一樣,所以
請不要為了小小的一塊肉而責怪我,或做出過分激動的反
應,那樣不值得,只會貶低你自己的尊嚴。上帝不在乎我
們吃牛、吃雞、吃青菜,是我們自己在乎。我們至少要證
明,想見上帝的決心超過任何事,別說只是小小的一塊
肉,而且又沒人強迫我們。煮東西時放幾塊肉,和放幾塊
第二冊‧澳洲先求內在的天國‧89
豆腐或其他種類的蛋白不會有什麼差別吧?至少對我是這
樣。
每次都要討論這種雞毛蒜皮的事,真的很累人(師父
嘆氣),很多人卻認為事關重大,比上帝、開悟還重要,
比我親自送到你門口的一片誠摯的愛心還重要。我犧牲自
己的金錢和不方便,來自雪梨、福爾摩沙及世界各地的徒
弟也是,他們付出金錢和時間來幫忙,放下所有的東西,
有的人不結婚,跟我一樣只住帳篷,為了省下足夠的旅費
到這裡,或完全看上帝的旨意,到世界各地幫助你們和其
他的人。
希望你們今天回家以後,不管有沒有印心,都能想
一想超越物質層次的東西,有沒有比這個無常肉體更需關
心、重視的事,這件「衣服」過幾年就要換了,下一次換
到哪個境界、穿什麼樣的「衣服」,我們還不知道,如果
想知道的話,我們願意提供這個機會。你們可以選擇以後
要去的境界和地方,看你們修行的結果而定,如果不想選
擇,而寧可無無明明地跟著黑白無常走,那也可以,不論
選擇到哪裡,我都祝福你們旅途順利。
非常感謝各位,可以問問題了。(大眾鼓掌)

 

arrow
arrow

    Vegan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