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png

                                                                                                                                                                                                                                      澳洲墨爾本 1993.03.14

2.png

 

用我們內在的智慧靜靜地觀察,我們可以與上帝溝通,這是我們真正快
樂的原因,所有的欲望也會因此而消失,不是我們摒棄欲望,而是欲望
會離開我們。 ~清海無上師~澳洲墨爾本 1993.03.14


如果有更多人尋求天國,真正和所有治病的能力、所有不可思議的力量
的源頭溝通,這個世界就變成天堂了。 ~清海無上師~
                                                                                                     

                                                                                                      澳洲墨爾本 1993.03.14

3.png

如果有更多人尋求天國,真正和所有治病的能力、所有不可思議的力量
的源頭溝通,這個世界就變成天堂了。 ~清海無上師~

4.png

即刻開悟之鑰
清海無上師
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二)澳洲
清海無上師世界會出版有限公司
2‧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即刻開悟之鑰
清海無上師19 9 3年全球弘法專輯
清海無上師於1993年,為了給世上渴望解脫的人帶來
真理的訊息,不辭辛勞地展開一次由東方到西方再回到東
方,為期長達三個半月,十六個國家的全球巡迴講經。此六
冊經書收錄行程中的各場開示、討論會,並有師父回答世
界各地求道者所提出無數的問題。
六冊簡扼目錄:
第一冊 遠東
無言真經 印尼 1993.03.03
強國之道 新加坡 1993.03.08
重回黃金時代 新加坡 1993.03.09
第二冊 澳洲
做而不做才能與上帝同一體 澳洲墨爾本 1993.03.14
如何將苦難導向喜樂 澳洲雪梨 1993.03.16
先求內在的天國 澳洲雪梨 1993.03.17
你們都是無上師 澳洲布里斯本 1993.03.20
真正的加持得於自我 澳洲布里斯本 1993.03.21
第三冊 夏威夷及墨西哥
踏實生活、認真修行 美國夏威夷 1993.03.27
我們就是無上師 美國夏威夷 1993.03.28
每個人都可以和上帝溝通 墨西哥 1993.04.01
第二冊‧澳洲 六冊簡扼目錄‧3
第四冊 美國及加拿大
找尋真我 美國洛杉磯 1993.04.03
通行宇宙網路 美國西雅圖 1993.04.07
欣賞人生從開悟開始 美國丹佛 1993.04.10
開悟是一切之鑰 美國華府 1993.04.14
往內聆聽天堂的教理 加拿大蒙特婁 1993.04.17
第五冊 歐洲
讓上帝藉由我們服務世人 瑞士日內瓦 1993.04.20
由內在智慧了悟真理 瑞士日內瓦 1993.04.21
尋回真、善、美 法國巴黎 1993.04.24
跟著我的方向走,就會有一個快樂的人生(師父接受記者訪問)
奧地利維也納 1993.04.27
尋回上帝的語言 奧地利維也納 1993.04.27
上帝賜予世人最美麗的禮物 比利時布魯塞爾 1993.04.29
脫離輪迴的惡性循環(師父接受記者訪問)
德國慕尼黑 1993.04.30
印心的真義 德國慕尼黑 1993.05.01
把天國帶入生活中 德國柏林 1993.05.04
第六冊 亞洲
內在的聖靈 韓國漢城 1993.05.08
超越智力的境界 韓國釜山 1993.05.15
過一個人間天堂的均衡生活 日本東京 1993.05.22
重獲內在至高的力量 香港 1993.05.28
開悟--解脫生死輪迴之路 馬來西亞吉隆坡 1993.06.04
聆聽天國之音 泰國曼谷 1993.06.12
4‧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第二冊目錄
清海師父1993全球弘法的第三站:澳洲..........7
新聞組來自澳洲的報導
☆籌備中的墨爾本..........................7
☆當地聽眾體驗佳..........................8
做而不做才能與上帝同一體..................9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澳洲墨爾本1993.03.14
☆我能做的,你們也能.....................11
☆寶貴的法門.............................14
☆把我們的世界變成天堂...................17
會後問答..................................19
☆喚醒你自己內邊至高無上的力量...........22
雪梨........................................47
☆師父的大丈夫氣度.......................47
如何將苦難導向喜樂........................49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澳洲雪梨1993.03.16
☆開悟帶來真正的快樂.....................50
☆所有苦難的起因.........................52
☆神通的障礙.............................54
第二冊‧澳洲目錄‧5
☆不滿足的根源...........................57
會後問答..................................62
先求內在的天國.........................75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澳洲雪梨1993.03.17
☆公開講經是上帝的旨意.................75
☆為了天國而放棄肉食...................78
☆真正的明師及法門難尋...................80
☆完全開悟的代價.........................82
☆不認識自己的偉大是唯一的罪.............84
☆明師工作不分你我.......................86
會後問答.....................................89
☆明師的力量燒掉業障.....................94
☆如何去除「我執」.......................98
布里斯本...................................105
☆師父加持,準備工作順利................105
你們都是無上師...........................107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澳洲布里斯本1993.03.20
☆無上師是上帝的姓......................107
☆天國在你的內邊........................108
☆天國永遠安全..........................111
☆拯救世界是我們的職責..................112
☆靜坐將打開最高的力量供我們使用........113
6‧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記得真正偉大的你......................114
會後問答................................116
☆師父,請開示何謂上帝..................117
☆師父,請開示何謂「開悟」..............121
☆我們是個體,還是一體?................124
☆師父談及打坐..........................125
真正的加持得於自我.......................133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澳洲布里斯本1993.03.21
☆超越二元性............................133
☆最高力量的不同名稱....................135
☆明師喚起我們的記憶....................138
☆開悟才真正自由........................140
☆人間天堂..............................144
會後問答................................145
☆「為無為」............................146
☆無限的力量消除無限的業障..............148
☆找時間尋回自性........................152
☆過聖經所教導的生活....................156
如何與我們聯絡...........................162
觀音網站................................163
第二冊‧澳洲做而不做才能與上帝同一體‧7
清海師父1993全球弘法
第三站:澳洲
新聞組來自澳洲的報導
離開新加坡之後,師父展開了澳洲的行程。澳大
利亞是全球五大洲之中,唯一由單一國家所統治的
地區,全國共分為五個州和兩個區。弘法團一行人在
1993年3月抵達澳洲,時值當地的夏天,而我們的首站
便是位於澳洲東南角菲利浦港,維多利亞的首府——
墨爾本。
籌備中的墨爾本
師父要駕臨澳洲弘法的消息一傳開,墨爾本的同修
既驚又喜,差點不敢相信這是事實。籌備會當中,同修
們相爭能有這個恩典提供自己的房子、車子給師父在
此地停留期間使用,討論氣氛異常熱烈。弘法團在師父
抵澳前一週來到墨爾本,他們辦事的認真及耐力令當
地同修非常佩服,墨爾本同修是首次如此不分晝夜地
工作,但在師父大愛力加持下,始終不覺得勞累。
大部分墨爾本的同修都是第一次親眼看到師父,
紛紛扶老攜幼前往接機,還特別端整儀容,希望帶給
8‧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師父最好的印象。當師父抵達機場時,現場即被喜悅
隆重的氣氛籠罩著,小朋友們上前獻給師父他們的畫
作,師父高興地欣賞及分析畫中內容,親切地談笑,雖
是初次相聚,師徒之間卻熱情得彷彿久別重逢一般!
當地聽眾體驗佳
講經會場座無虛席,聽眾多數是澳洲本地人。有
位澳洲人(現已成為同修)說,當師父走過他身邊時,
他感覺到師父猶如不食人間煙火的仙人般輕逸純潔。
有人看見師父全身放金光,還有一位看見師父手掌放
光。有一位在講經前幾個禮拜收到一本樣書,當時只
是隨手將它放在桌上,並沒有閱讀的意願。過了幾天,
他打電話給一位朋友卻撥錯號碼,聽到一個聲音說:
「你應該去找這位師父印心。」而他手上正好拿著師
父的樣本書,在研究了其中的教理之後,他決定去聽
經,並且印心。
在講經中,師父睿智地指出:我們所有的欲望、憂
慮和挫折感,都是因為無明而起;一旦我們與內在的上
帝力量、智慧接觸之後,所有的快樂會自然加諸我們身
上。在會後的問答中,師父不時引用科學的事實和經典
的記載來印證她的教理,簡明扼要的解釋,讓許多靈魂
在聆聽師父的講經之後,解開了長久以來的疑惑。
9
做而不做
才能與上帝同一體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澳洲墨爾本
1993.03.14
恭喜你們有一位新上任也是前任的總理(大眾鼓
掌)。你們的國家讓很多國家羨慕,這是我剛踏入機場及
坐車到我臨時住所時留下的印象。乾淨、清新,地方那麼
大,人們不會有住得太擠、沒空間的壓迫感。這裡好乾
淨,人們非常友善,即使在機場的警察也是這麼親切及信
任別人。他們非常清楚誰好、誰壞,只依法檢查那些所謂
不很守法的人,他們一看到我們就知道不會有什麼問題,
沒有檢查我們的行李,就讓我們直接通關。對於像我們這
麼多人的團體,這麼多的設備、電線、麥克風、耳機等
等,這是很稀有的情形,我在機場就感覺到非常、非常溫
暖,非常受歡迎。我到過世界很多地方旅行,很少碰到這
種情況,所以我想謝謝你們,也許那些警察當中有人今天
也在場,如果沒有的話,謹再次感謝貴國和人民的友好態
度(大眾鼓掌)。如果世界上所有國家都像澳洲一樣,我
們就不需要太擔心了。
10‧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很高興你們的國家非常自由,允許各種不同的宗教信
仰。我到的第一天,很多人來看我,有些是本地人,有些
是移民——但他們的英語說得很棒。他們告訴我,在你們
的國家有各種不同的信仰、不同的修行打坐團體和所謂不
同的宗教派別;這表示澳洲的人非常有靈性,對各種好的
影響都能開朗接受。
他們還問我是代表哪一個宗教或是想提倡什麼。這個
問題,機場的警察已經問過,因為他們也有興趣想知道。
我告訴他們,我沒有意思要在你們的國家提倡任何特別的
宗教,因為在還沒來之前,從我所得到的資料,就知道
貴國已經有夠多的宗教(大眾笑),看你們臉上的笑容,
我知道真的是這樣。所以,他們就問我:「那妳來做什麼
呢?」我回答說:「第一,我想來認識貴國,因為我聽過
很多關於澳洲的事,關於這個非常有趣、迷人的地方,很
多人都來過,我從小就聽說了,但一直沒有機會來,所以
首先是想認識這個國家及人民;其次,想和你們分享我們
所知道的事,也同時向你們學習我們所不知道的事。」
這幾天,我一直忙著學習,還沒有機會分享,今天
才有機會和你們分享一些你們可能已經知道,或是可能還
不知道的事。在這個傳播系統很發達的時代,大多數西方
人,比如說美國人、澳洲人都知道很多有關如何打坐或宗
教信仰等事。我們有很多的宗教,而且已經夠多了。所有
的宗教都鼓勵人們做好人、做好事,要記得上帝或佛陀,
第二冊‧澳洲做而不做才能與上帝同一體‧11
這些不需要我再提醒。我的徒弟們邀請我來這個美麗的國
家,因為他們認為住在這麼和平的國家,享有一些在其他
國家得不到的快樂和自由,他們欠澳洲人民太多了,所
以,要我代表他們來與你們分享他們修行觀音法門所得到
的快樂。
「觀音」是中文,這個名詞來自我開始弘法的地
方——福爾摩沙,我總得要從某個地方開始,所以大多數
的術語有時候聽起來非常佛教化,也帶有一點中文的語
氣,不過在西方國家我們不需要分別這些專有名詞。「觀
音」在中文裡意思是「觀察振動力」,觀察我們內在的聲
音。這個聲音,聖經裡有提到:萬物初始於聲音,這個
聲音與上帝同在,這個聲音就是上帝。(約翰福音第1章
第1節)用我們內在的智慧靜靜地觀察,我們可以與上帝
溝通,這是我們真正快樂的原因,所有的欲望也會因此而
消失,不是我們摒棄欲望,而是欲望會離開我們。有些人
稱這個為「內在的無上力量」,當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時,
祂說:我做,但不是我做,是我內在的天父做的。(約
翰福音第14章第10節)任何人以我的名字向天父祈禱,
他的祈求都將會實現。(約翰福音第14章第13節)
我能做的,你們也能
你們知道為什麼當時的人們要透過耶穌的名字來祈禱?
為什麼要以耶穌之名而不是直接禱告呢?因為那時人們還未
12‧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發現他們自己內在的基督,當祂傳給徒弟那個至高的智慧
後,祂又再告訴他們:任何我做的事,你們也能夠做到,
而且你們能夠做得更好!為什麼說「比師父更好」呢?因
為每一位明師的本性都是非常謙卑的,而且也為了鼓勵人
們依靠自己的力量去了解他們自己偉大的地方,去認識住
在他們內邊的上帝,所以祂才這麼說。為什麼會更好呢?
因為祂知道,將來的後代會比祂在世的時候更有傳播宗教
信仰的自由,而且祂知道徒弟們會經由他們自己的體驗來
宣揚祂的名字,會有更多的自由去表達一位在世明師的偉
大,以及他們自己所體驗到的天國境界。不管一位明師有
多偉大,比方說耶穌,祂不會貿然把自己亮出來,也因為
祂太謙卑了,所以不會炫耀自己,不過大多數明師的徒弟
可以將師父說得更好,更自由地表達他們師父的偉大。
此外,一位明師不讚嘆自己的理由,是因為當一位
明師與上帝同一體時,祂已經沒有「自我」好讚嘆了,如
果祂是一位真正的明師的話,祂不會感覺是自己在做事。
如果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或是任何一位曾經加持這個地球的
救世主,那我們必須知道我們自己是偉大的,我們是上帝
的兒女,我們就是無上師。只因為我們還沒有發現在我們
內邊的這個力量,所以我們還有疑惑、有憂慮,只要我們
還沒有和上帝的力量溝通,我們就有難以滿足的欲望。所
以我的徒弟邀請我來和各位分享如何與至高上帝溝通的方
法,祂就在你的內邊,是你非常熟悉,而且在所有聖經和
第二冊‧澳洲做而不做才能與上帝同一體‧13
各種不同宗教的經典中所提到的那個上帝。
我不是要改變你們的信仰或宗教,讓你們成為佛教
徒、基督教徒、回教徒或其他教徒,不管你信仰什麼宗教
都好!但如果你還沒有機會和你所信仰的那個最高力量溝
通的話,我們可以幫你認識它。很簡單,就像你收到好朋
友送你花那樣容易,因為那個力量一直都存在。有人跟我
說,要認識上帝很困難,但對我來說是非常、非常簡單的
事,就跟小孩子的遊戲一樣,每當我和那些還沒有跟內在無
上力量溝通的人們接觸時,我總是感到好驚訝:「為什麼他
們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放棄自己的偉大?為什麼要在否定的
思想和痛苦中過一輩子,而不明白自己是多麼偉大?」
印心以後,很多徒弟都稱我是佛、是明師或是上帝
的女兒。好,這我接受,但你們也是,不論老少都一樣,
你們沒有人跟我不一樣,我所有的一切你們也都有,我所
得到的一切你們也可以得到,在透過一個象徵的儀式——
「印心」,你接受自己的偉大,在短時間內你就可以得到
印證。我所有的徒弟都可以印證這個事實,看果子,就
可以知道樹。(馬太福音第12章第13節)如果我們所說
的話只靠傳言、神學或經由談論、推理辯論的,都只算是
一半的真理,我們必須證明我們所說、所聽的,所以,耶
穌才對大眾說:你們雖然聽見卻不明白;雖然看見卻不
曉得。(馬太福音第13章第14節)
為什麼我們看,卻不曉得呢?因為我們只用肉眼來
14‧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看,只看到了造化的一部分,沒有看到造物者,沒有完全
領悟到整個美麗的造化背後真正的涵義,沒有領悟到「上
帝就是愛力」、「上帝是萬能的」、「上帝無所不在」的
真正意義。當然,你們有些人已經領悟到了,因為現代的
傳播系統非常發達,每一件事都廣為大眾所知,很多宗教
的系統已經傳播到你們國家或是其他國家,所以你們也許
已經知道一些和我們類似的教理,或是可以讓你們得見天
國的法門。
寶貴的法門
當我提到「法門」時,其實也不是什麼法門,因為
當我們傳這個「光」和「音」的時候,完全不用語言,我
們兩個都不講話。天國不需要透過人類的語言來顯現,就
像聖經所說,不要在街上或街角大聲祈禱,熱熱鬧鬧地
來認識上帝,而應該在祕密的角落禱告,在那裡,天父
了解你,你在祕密中所做的事,天父會公開顯揚你。
在祕密中做事是什麼意思?當我們打坐的時候,我們進入
自己的智慧和本人的「祕密角落」,我們越進入那個「密
室」,我們的聰明、智慧、愛心就越顯現出來,我們在這
個世界工作就越有效率,越能服務大眾。
我所有的徒弟或是大多數的徒弟,其中可能有些人
有點跟不上,我不能誇口說他們每個人都可以馬上明白
所有的事,但是大多數都可以,他們在生活中體驗到許
第二冊‧澳洲做而不做才能與上帝同一體‧15
多神奇感應。我們大部分人都喜歡奇蹟,無論我走到哪
裡,人們總是一直問:「妳知不知道某某有神通的男眾或
女眾……」,我每次都聽到這種有關某某人能治病的事,
「他是一個偉大的治病者!他手一碰到你,你的病馬上就
好了!」我說:「那太好了,這樣一來,全世界都不需要
再蓋醫院了。」喜歡神通,這是我們的弱點。不過沒關
係,我告訴這些人,所有治病的能力、所有的神通都是你
們自己的,如果你想要就會得到,不需要崇拜任何有神通
或能治病的人。是!他們做的事很了不起,但是你們也可
以做得到。耶穌基督已經答應我們,所以現在讓我們來證
明耶穌基督所說的是否真實。
我自己已經證實過,其他我在全世界成千上萬的徒弟
也都證實過。如果你們自己想要印證的話,也並不難,在
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得到印證。大多數我的同修,我通常
稱他們為「同修」而不叫他們「徒弟」,因為剛才是跟你
們講話,所以我忘了。我叫他們「同修」或「師兄」、
「師姊」,我們彼此之間都這麼稱呼。但是他們都叫我
「師父」,我只有一個人,而他們人這麼多,我也沒辦法
(師父及大眾笑)。有時我忘了,也叫自己「師父」,但
是並不會感到驕慢,那是一種非常自然的反應。當你經由
修習天國的光和音,而精通生死的藝術,你也可以稱自己
為「師父」。這就是聖經裡所提到上帝的光和音。
我們在生活中已經知道很多事情,非常多了。很多人在
16‧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社會上有很好的地位,知道很多關於科學、生物及其他方面
的知識,但還有更多值得去學習,我們的探索不應該停在物
質的層次,應該繼續去更高的天國境界,然後選擇我們離開
這個物質世界以後的去處。就好像很多貴國的移民一樣,他
們選擇了貴國,因為很和平,也許比他們原來的國家更安
全、更有愛心。同樣,我們的世界很美,但是在我們的世
界以外還有更美麗、完全不可思議的世界,我們可以作選
擇,因為在天父的家裡有很多的華廈,如果我們印心,修
行這個法門之後,我們會立刻認識天國的一部分。
我們大部分的徒弟都已知道,所以才喜歡邀請我到
各地和其他人一同分享這種快樂。他們認為自己做不到這
些事;他們是可以做到,只是他們認為也許我可以講得比
較好。他們有時有那種錯誤的觀念,當他們一而再,再而
三的請求我,也沒辦法說「不」,所以我才必須來。不然
每一個人,在認識上帝與天國之後,也同樣會有力量可以
和其他人一起分享,做或不做全看你的自信。當你修行久
了,有更多的自信和智慧以後,你就會了解你所說的。認
識天國以前,我總以為做好事、頂禮佛或是上教堂就夠
了,但是之後,我總有一種失落感。有一些東西,說不
上來,它就是會催促著我,要我去了解更多的東西。以
前我上教堂從來不多要求什麼,我總是祈求上帝:「如果
祢真的存在,請讓我看到祢!無論如何請讓我知道祢的偉
大!」而我也向佛這樣祈求。那時候上帝並沒有向我示
第二冊‧澳洲做而不做才能與上帝同一體‧17
現,上帝不理我,佛也忽視我的祈求。在歷經了很多的痛
苦和對真理的渴求,我得到了;但我是經由傳法及修行觀
音法門——觀內在的聲音、振動力,也就是我們的本來面
目而得到的。
今天我們的世界變得越來越好了,因為有史以來,如
此寶貴的法門從未這麼公開地被揭示,並非明師不想和世
人分享這個法門,而是由於在古代,明師遭受迫害以及傳
播上的不便。現在,我們有電視、電話,報紙、收音機,
所以,有很多人可以修這個寶貴的法門。在古代,只有透
過祕密的方式,歷經艱辛及多年追尋才能得到這個法門。
我不是唯一傳播這個法門的人,還有好幾位明師也教
這個法門,我們的世界現在充滿了開悟的人,他們認識天
國,並過著聖人般的生活方式。我想那就是世界越來越好
的原因,甚至國家之間的衝突也漸漸緩和,很多干擾整個
世界的政治鬥爭在極短的時間內也都減少。如果我們修行
得到這個天國的智慧,我們會了解這是因為有許多人開悟
之故。已有很多新的發現對人們的健康、靈性,甚至對整
個經濟成長都有幫助,一切都有更好的展望。
把我們的世界變成天堂
如果有更多人尋求天國,真正和所有治病的能力、所
有不可思議的力量的源頭溝通,這個世界就變成天堂了。
那時也許不用渴望去另一個星球,甚至不用去天堂,因為
18‧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天父將與我們同在,所有人都會與天父同一體,這似乎
是個很難令人相信的夢想,但它是可以實現的。我們不需
要害怕世界末日,因為我們會把這裡變成天堂。如果我們
的世界變成一個更好、更光耀、更合適上帝兒女居住的地
方,上帝就不會消滅它。只有當一幢房子太爛了,你才會
拆掉它,蓋一幢新的。如果一幢房子修護完好的話,你不
會拆掉它。
很多人問我有關世界末日的事,問我相不相信?問我
害不害怕?我會怎麼辦?我說:「是的,我相信有世界末
日。」「上帝有力量創造這個世界,如果世界變得不適合
祂的孩子們居住,祂會消滅它。」不過我不怕,因為我有
天國在我的「口袋」,無論這一世或當來我都可以帶著它
到任何想去的地方,我永遠不會失去我的極樂世界,所以
這個世界末不末日對我來說都沒關係,跟我無關。而我應
該做什麼呢?我什麼也不做。當然,如果你們來問我,我
會提醒你們不需要害怕,因為假如我們往生了,這個世界
也就末日了,對嗎?所以世界隨時都有可能末日,有時甚
至是在意外中。我們該擔心的不是世界末日,而是自己的
末日,如果我們沒有為了天堂的長途旅行做好準備,我們
也許就應該擔憂了。不然,除了聽從上帝的旨意,我們沒
什麼應該要做的。
因為今天來了這麼多人,所以我縮短演講的時間,
也許你們有東西可以教我,讓我學習,或是可以針對我所
第二冊‧澳洲做而不做才能與上帝同一體‧19
知道的提出問題,任何問題或意見,請寫在紙上,我們將
會為你解答,非常謝謝大家!(大眾鼓掌)
會後問答
問:是否會因為年紀太大而沒辦法吃素?
師父:也許!可能你的生理系統沒辦法很快地適應新的飲食
習慣,所以如果我們已經六十五或七十歲了,或許等「下一
次」再開始,當你們換了「衣服」再回來的時候。
問:如果已經學了基督教的咒語,還必須改變嗎?
師父:如果對你有用,你不需要改變。如果你真的能夠透過
那個咒語和上帝溝通,並且看到上帝的光,聽到上帝的聲
音,那麼你就不需要改變。如果你沒有透過光和音的示現
而體驗到上帝的力量,那你就應該改變,如果你想要的話。
如果你不想要,當然就不必。
問:「畏懼上帝」是什麼意思?
師父:「畏懼上帝」的意思就是尊敬祂的法律及戒律,不應
該畏懼祂或害怕祂。「畏懼上帝」是指尊敬上帝、萬物的創
造者。我們儘可能成為一位正直、有道德的人,為了讓
「祂」,也就是我們的「本人」高興。當我們畏懼上帝,意
思是尊敬上帝、認識這個智慧時,我們絕不會做錯事,而不
是說上帝這麼令人害怕,讓我們必須離祂遠遠的。
問:為什麼必須一天打坐兩個半小時而且還要吃素才能
開悟呢?
20‧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師父:不是的,你不一定要吃素,也不一定要每天打坐兩個
半小時才能開悟,這樣做是為了要保持這個「悟」,你不必
那樣做也能開悟,但是如果你不「適合」繼續開悟的話,你
就沒辦法保持這個「悟」。我們裡面有一些偉大的力量,如
果我們身心還沒準備好,還不夠乾淨以保有這個力量或承
受這個力量的話,這個力量一旦打開,會給自己帶來困擾,
會對我們的身心造成混亂、不安的情況。
問:敬愛的師父,能不能請教您為什麼要化妝、戴珠寶
呢?
師父:我可以請教你為什麼不能戴嗎?(大眾笑並鼓掌)不
過,這也不是真的珠寶,我的徒弟們喜歡我漂亮,而且這些
東西很便宜,只是一種水晶玻璃,如果你想要,我現在就可
以送你,誰問的問題?你要的話,我可以馬上送你,如果你
不喜歡,我也可以把它丟掉,你們要我把它丟掉嗎?(觀
眾答:不要)穿戴什麼並不重要,為什麼你這麼執著物質的
外表呢?不管你是執著美麗的外表或是乞丐的外表,同樣都
是執著。把它們兩個都丟掉,好嗎?我可以今天穿這樣,也
可以明天穿牛仔褲,對我沒有差別,為什麼對你會有差別?
是我在穿呢!(師父笑,大眾鼓掌)別擔心我,擔心你自己。
最好是先開悟,然後你喜歡穿什麼都可以。
我懂你的意思,你是說一個修行人應該非常樸素,應
該穿得像和尚或類似的衣服。我已經那樣穿了十年,我是
開悟了,但不是因為穿出家衣服的緣故。現在我試著穿不
第二冊‧澳洲做而不做才能與上帝同一體‧21
同的衣服,看看我的悟會不會減少,但是並沒有。你必須
親自去體驗,不然你怎麼告訴別人?我做什麼都有親身體
驗,然後才能告訴別人我所了解的。有什麼人化妝、戴珠
寶、穿著華麗就得不到開悟的嗎?那真是胡說!聖經裡,
上帝從沒有這樣講過!告訴你們實話,其實我穿得還不夠
漂亮,因為就我所知,我們的本人比這個還要漂亮,我們
在天國更輝煌。我們已經讓自己降低到這個地步,這只是
提醒我們一些天國輝煌的景象。我穿它或不穿都無所謂,
你們同意嗎?(大眾鼓掌)
我們穿什麼也有某種影響,我以前出家當和尚,離開
我的先生。當時我並不開悟,但我不後悔離開他,因為之
後我有更多時間侍奉大眾,而不是有了很多小孩,當我出
國講經,一去好幾個月不回家時,就要麻煩我先生照顧,
比方說這樣。所以我讓他自在,而我也可以自在地侍奉眾
生、侍奉上帝。我不後悔離開他,不過當初離開他,我非
常難過,我是為他難過,因為他非常愛我,我也同樣很愛
他,我們婚姻很美滿。當時我離開他,是因為我認為去尋
找真理,應該穿著和尚之類的衣服才能侍奉眾生。
但是那樣也有副作用,很多人離開家庭跑來跟隨我,
他們離開孩子、先生,帶給我一大堆麻煩,他們的孩子來
找麻煩,他們的丈夫恐嚇要殺我,他們的太太寫信來罵我
等等,我並不在意這些責罵或指控,只是我不應該因為自
己的穿著而破壞他們的家庭。我懂,但是他們不了解,因
22‧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為我穿那些衣服,很多有家庭的人也學跟我一樣,然後他
們家庭不合。我應該帶給他們快樂,而不是讓他們傷心,
所以我改變了穿著。如果那樣會困擾你的話,你可以去找
別的師父。
問:您相信輪迴嗎?
師父:相信,不過也不相信,因為「輪迴」只是我們習慣性的
思想在綁我們,我們真正的本人,不生、不死,也從未輪迴。
喚醒你自己內邊至高無上的力量
問:師父是否能解釋或證明,為什麼人們沒有做錯事也會
遭受各種疾病之苦?
師父:如果你相信輪迴的說法,那就是解釋,那就是聖經所
說的: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加拉太書第6章第7節)
有時我們在前世或今世犯過錯,所以現在我們才生病。
有時是因為所謂的「共業」而受苦,意思是受到整個
社會共同的影響。比方說你不抽菸,但你常常要坐飛機往
返世界各地或是待在菸味薰天的公車上,那麼你也會受到
某種共同的影響,這在梵文裡叫做「業障」,是指你受到
了社會環境加在你身上的痛苦。所以,我們必須過單純的
生活,才能把這個業障清除乾淨,並且鼓勵其他人也這麼
做,我們不應該等鄰居先做,我們自己先做。我們從乾淨
的飲食、素食開始,除了長養慈悲心、開悟這些偉大的理
由,科學也證明素食對健康有幫助;然後我們不抽菸,以
第二冊‧澳洲做而不做才能與上帝同一體‧23
打坐來替代。
多數的徒弟在印心之後,馬上就不再抽菸,是他們
自己戒掉的。我說如果你受不了的話,可以慢慢戒,我沒
有禁止香菸,但是他們自己戒掉了,多數人只是看了師父
的書馬上就戒了。他們的內邊有一股力量覺醒,幫助他們
克服生活中所有的障礙,那是至高的力量,不是我在幫助
他們,而是天父在幫助他們。當他們醒悟,想再重新得到
自己偉大的力量時,他們自己的天父會幫助他們,所以我
才說:喚醒你自己的力量,當你自己的師父,自己成為明
師。我只是告訴你們,只是教你們怎樣成為一位明師,而
不是成為我的徒弟。所以印心以後,所有的奇蹟、所有好
的事情都發生在你身上,因為你自己的無上師開始工作,
所以我從來不認為是我的功勞,儘管徒弟讚嘆我說化身師
父替他們做了種種事情,但是我說我一點都不知道。這是
因為印心之後,你自己的明師力量開始工作,你應該自己
成為明師,成為基督、成佛才行!(大眾鼓掌)
問:如果我們跟隨了其他師父,我們還能追隨清海師父
嗎?
師父:看情況,如果你認為需要的話,就來學,如果你的師
父已經傳給你光和音,已經讓你體驗到內在天國,而你也感
到滿足了,那就不需要來跟我學。除非你還不認識祂才跟我
學,如果你已經知道,而且有一位好的師父,那麼就不用。
不過,還是歡迎你來,我不會拒絕你。(大眾鼓掌)
24‧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問:如果我們與上帝同一體,是不是指我們會失去個人的
特質?
師父:是,也不是,以世界的方面來說,你還是某某先生、小
姐,如果你剛好是一位首相,那麼你還是保持你的職位,上
帝不會將它拿走,你還是有太太、小孩和一切必需的財產,
有你必須做的工作,你還是有你的個性。但是那時你跟上
帝同一體,意思是說你「做而不做」,你做什麼都不會認為
自己有功勞,因為你知道不是你在做,因為你已經沒有「我
執」可以誇耀自己。個人的自我並不是指我執,我們所失去
的是我執而不是個性。
問:如果我開悟了,我是否可以幫助那些我所關心,但對
生活抱持著負面態度的人?
師父:當然!一定可以!我們幫助了很多人,而且我們同修也
有很多這樣的例子,所以你也可以。我們不是光靠嘴巴講讓
人家信服,而是靠我們的力量。我們內邊的大智慧覺醒,會
把開悟的氣氛傳達給他們內在的智慧,他們也會感應到。那
就是我們如何用比較有效的方式來幫助別人,而不只是用
口說或安慰他們而已。
問:上帝是一個人,或是一種宇宙的力量?
師父:兩個都是,如果你希望祂是一個人,祂就會以人的樣
子顯現,因為上帝什麼都可以做,上帝就是我們自己,宇宙
的力量也是你自己本人。
問:是否真的有「撒旦」那樣的惡魔?
第二冊‧澳洲做而不做才能與上帝同一體‧25
師父:你認為呢?在澳洲也許沒有,但在其他國家有。當你
看到某些人不光明的行為或強大的破壞力量在作用時,那
個就是所謂的「撒旦」。不過,我們越早修行天國的光和音
越好,然後所謂的撒旦也會成為天使,我們會帶引他修行觀
音法門,教他吃素,那麼他就不會再做破壞的工作。但是我
也需要你們的愛心和力量一起工作,我單獨一個人無法把
整個世界變成天堂,我只能變自己成天堂。在要消滅撒旦之
前,你們每個人也必須把自己的氣氛轉變成像天堂一般,我
們必須共同努力才行。
問:很多古代的明師,例如老子和觀音菩薩,祂們描述最
高的境界像是一個「空」的境界,那裡沒有執著、沒
有法門、沒有聲音,什麼都沒有,是否可以請問:為什
麼師父這麼強調像聽到聲音、看到光這些外在的東
西?
師父:祂說「沒有聲音」?真的嗎?不是的,我這裡剛好有一
些書,老子!你看!讓我們看看祂都說些什麼(師父翻開道
德經)。祂談到了很多關於天堂的音樂和「道」的事情,這個
「道」,你不需要用耳朵就能夠聽得到,不需要用眼睛,不
過你可以看得到。這些都是無形的光和無形的聲音,祂沒有
說任何有關「沒有聲音」的事,祂說:你不需要用耳朵,不
過你可以聽得到它;你不需要用眼睛,不過你可以看得到
它。
觀音菩薩之所以被稱為觀音,是因為祂修行觀音法
26‧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門,意思是觀察這個聲音。在佛教經典裡滿滿這些體驗證
明,像是當你修「觀音」的時候,你可以聽到海潮音、梵
音、雷聲等等,即使在聖經中也提到:上帝說話的聲音
像雷聲、像大水的聲音等等。這些聲音我們可以在內邊
聽到,並不是像一般的聲音,不用耳朵就能聽得到,而且
你越聽越知道上帝想要什麼。
然後我們會依照上帝的旨意做事,而不是盲目地、笨
手笨腳地憑我們的衝動做事,然後把整個世界搞得亂七八
糟。觀音菩薩就是修這個聲音的法門,所以祂才叫「觀
音」。這在「法華經」裡記載得非常清楚,祂之所以如此
被稱呼,因為祂修行「觀音」法門。
問:是否每一個人終究都會得到開悟?
師父:是的,終究都會開悟,但如果你沒有遇到一位有經驗
的明師指引你一條最快的路,也許好幾劫或千百億年以後
才會開悟。
問:您如何成為一位明師?您跟隨過某位老師受過訓練
嗎?
師父:是的!
問:您能描述上帝嗎?
師父:不能!不過我在內邊認識祂,我可以看到祂,就像我
看到你們一樣。
問:在我們降生到這個物質世界以前,我們像上帝一般純
潔,但是為什麼我們被要求或是被迫降臨這個世界
第二冊‧澳洲做而不做才能與上帝同一體‧27
來體驗這些日常的困苦呢?
師父:因為這樣我們才能學習成為上帝。我們由上帝而生,
但我們不是上帝,就像你由父母所生,不過你還沒有長大,
所以父母才送你到學校接受困難的考試以及所有的課程、
作業,讓你頭痛。而且有時候因為學校功課的緣故,你睡眠
不足,沒辦法去玩,但是他們必須送你到那裡去。上帝也是
一樣,所有這些經驗都是為了讓我們成長,要不然我們會變
成被寵壞的天使,什麼事都不做,什麼事都不知道,沒有繼
承上帝一點點的力量。
問:感謝師父的開示,您說「做而不做」,請師父就這一
點再加以說明。
師父:這個很難向你解釋,因為這是經由親身體驗而來的。
了悟分兩個階段:首先,是透過打坐體驗而得的;然後,經
由上帝的加持,活在上帝的恩典裡。你甚至不知道自己在
千里之外治好別人的病,甚至不知道你將利益帶給身邊
的人,但是你做了,人們也都知道,所以才說「做而不
做」。
第一個階段,在來看你們之前,我剛剛體驗過與整個
宇宙同一體,但是我沒辦法向你們描述,你打坐進入三摩
地時就會知道,「三摩地」就是你處於沒有欲望的境界,
你可以稱它為「涅槃」、「天國」,或是其他名稱,你與
上帝同一體,那種境界只能靠體會。在那個境界裡,你只
能說:我與天父同一體(約翰福音第10章第30節)與宇
28‧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宙所有眾生同一體,但是你沒辦法解釋或描述。很抱歉讓
你失望,不過我邀請你一起來學,讓我告訴你如何自己去
體驗,因為我沒辦法用人類的語言描述我所了解的東西。
問:觀音法門可以用來治病嗎?
師父:不可以,但是也可以。如果你是應該被治好的話,那
你就會被治好,多數有病的同修在印心後都痊癒了,即使是
癌症。我在新加坡時,有一個女孩哭著感激師父幫她,但我
一點都不曉得這件事。她說印心之後她去看醫生,醫生發現
她得了胃癌或是什麼的,而且一定要開刀。她甚至已經上了
麻醉藥,不過她仍然完全清醒,然後醫生檢查她的胃,癌症
不見了,不再需要動任何手術,她又從手術房被推了出來,
就是那樣,很多這樣的情況發生。所以,我說過了,所有醫治
的能力都在你內邊,如果你修行好,很誠心,如果你先找到
內在的天國,然後所有的一切都將歸屬於你。但有的時
候時機不適當,所以你可能會生病,不過上帝的力量會幫助
你,拿走一半或是三分之二,大多數情況是這樣。
但我不想誇張這種事情,因為不希望人們來跟我學
或是接近上帝的動機,只是為了照顧他們的肉體而已。如
果我們誠心想接近上帝,上帝會給我們很多的東西,而如
果我們只是想要求某一樣東西的話,那我們可能會失望,
因為我們應該放下我執,讓上帝運作宇宙,而不是指使上
帝該怎麼做。所以我不提倡治病的力量或是神通,即使我
們有的話也不用,我們讓上帝降臨恩典在任何適當的情況
第二冊‧澳洲做而不做才能與上帝同一體‧29
下,在任何祂想給的時候,給任何祂想給的人。我自己也
不用治病的力量,即使我的徒弟宣稱我有很多治病的力
量,我不知道,我也不用。
問:這不應該僅是一個以崇拜清海無上師個人為基礎的
賺錢活動,是嗎?但是在我看來,那些在休息處販賣
的書、錄影帶、錄音帶、海報、相片和雜誌卻像是那
樣?
師父:謝謝你的讚嘆,可是我沒有賺到一毛錢。這次的弘
法加上所有人員、裝備花了我四十萬美金,而且我印心不
收費,你們聽演講不收費。買這些書,你們只是付印刷費而
已,而那些錄音帶我們賣最便宜的價格,我們沒有從這些錄
音帶、錄影帶獲得任何的利潤。你們看看那個價格,拜託!
它有時甚至比你在外面買的空白帶還要便宜。我們不賺錢,
從來沒有!
我自己靠畫畫、手工藝品以及室內設計、燈、床具組
合、衣服和其他東西賺錢,拜託!我不想從你那裡得到一
毛錢,如果你想隨喜的話,沒關係,我們可以捐給慈善機
關,我不將錢花費在自己身上,就算我的首飾也是假的,
我沒有車,甚至沒有房子,在總部我只有一頂帳篷,我猜
它大概值五十或一百美元!所以不必害怕我會向你拿錢,
如果你不想花錢買書,沒關係,我們送你,我們送的比賣
得還多,我們送給每個需要幫助的人。即使我們有任何淨
賺,也都捐給慈善機關,去年我們賑災菲律賓,我們捐錢
30‧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給各地及在我們住的國家的難民、窮人。
所有長住都住帳篷,我們甚至沒有一間房子或一座
寺廟,沒有一片屋頂,只有帳篷。在福爾摩沙的總部,我
們甚至連打坐的大殿都沒有,而且我通常不喜歡住在房子
裡,如果有房間我就住,但是我不想建房子,太花時間
了,等房子蓋好,我說不定已經往生了。
所以,請不要害怕,我們不賺一毛錢,如果你不想
花錢買書,我們送你,你只要說一聲你沒有錢,你需要什
麼東西我們都送給你,如果你用錢買,也只不過是交換而
已,這樣我們可以再繼續印。我們印了幾十億本免費樣
書,這些龐大的費用都是從我們自己的口袋拿出來的,因
為我所有的徒弟都要工作。
除了弘法講經之外,不論出外或在家,不論在什麼地
方,我們都工作,我們做手工藝賺錢,善用我們的各種才
能,我們不接受大眾的供養。可是有時候人們喜歡隨喜,
你也沒辦法阻止人家做好事,所以,如果他們隨喜什麼,
我們就再送出去,我們是為你們或需要幫助的國家做事
(大眾鼓掌)。但是你講得也對,一位真正為上帝工作
的人絕不應該拿錢,只能給,不應拿。不過,感謝你提醒
我,我會時時保持這個原則。
問:師父對墮胎、避孕、以及墮胎藥的態度為何?
師父:墮胎藥?甚至有這種藥了嗎?你們要我說什麼呢?這
是你們「人類」的事,我是來教你們「天國」的事。一旦你進
第二冊‧澳洲做而不做才能與上帝同一體‧31
入天國,便會根據情況知道處理的方法。(大眾鼓掌)
問:為什麼即使我依照上帝告訴我們的方式生活——「愛
我們的鄰居,不殺生、不欲求物質的東西」,而內心仍
感到空虛?
師父:因為你沒有和你內邊的上帝溝通,你只是遵守祂的
戒律,但還不認識「總司令」。認識祂,然後你會感到滿
足。
問:植物也有生命,那吃素的理由是什麼呢?
師父:那我們都死掉算了!不吃東西最好,我同意,如果你
做得到,歡迎!我們總要吃點東西,耶穌吃東西,佛也吃
東西。吃植物沒有關係,因為在聖經裡,即使舊約都有記
載,上帝說:我造這一切鮮美、可口的果實,以及所有田
野裡的植物都是你們的食物。(創世紀第1章第29節)祂
沒有禁止我們吃素,那為什麼不能吃呢?你沒有好好研讀
聖經,這就是你的問題所在。
問:為什麼修控制呼吸的法門不利於我們靈修的進步?
師父:因為呼吸是無常的,我們使用任何無常的東西,結果
都是無常的,所以我們要用自己永恆的天國和智慧來修行,
如此才能得到永恆的快樂。
問:頭腦是什麼?
師父:頭腦就是讓你在不想喝咖啡的時候喝咖啡,讓你在知
道應該只能有一個太太的時候卻擁有兩個,在你知道應該
心平氣和的時候卻帶來一大堆麻煩,它非常頑固而且難以
32‧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控制。
頭腦只是一部電腦,記錄發生在它周遭的一切事情,
然後發出相同的訊息,不論情況是否變改。所以有時候我
們會犯錯,或對某些情況太快下判斷,因為頭腦只記錄相
同的資訊,卻不懂得活用於不同的情況,我們沒有學會婉
轉,因此我們才跌倒、受苦,所以我們必須學習與我們智
慧的真正源頭溝通,然後只用愛心和體諒,而不責難任何
一種情況。
問:每天如何找出兩個半小時來打坐?時間減少的話是否
仍有效果?
師父:你不需要連續坐兩個半小時,你可以早上早一個小時
起床,中午休息時間打坐半小時,然後晚上再坐一個小時。
也許少看點電視、少聽點搖滾樂等等,或是少講點電話,還
可以省下一些電話費,那麼我們會有更多的時間。事實上,
時間遠比想像中更多,只是我們浪費掉了,因為沒有其他事
可做,但是現在我們有目標,有另一個工作要做,我們便會
集中精神,而且會找時間來做。
即使坐在公車上也可以打坐,等一下印心的時候我會
告訴你們怎麼做,坐飛機時可以打坐,在沙灘上享受新鮮
空氣的同時也可以打坐,在公園裡也可以打坐,但是請不
要在開車的時候打坐(大眾笑)。非常簡單找到兩個半小
時,其實你可以有更多更多的時間。
問:您贊成婚姻嗎?
第二冊‧澳洲做而不做才能與上帝同一體‧33
師父:我贊成啊!如果不贊成婚姻,那我從哪裡來?(大眾
笑並鼓掌)
問:如果一個人開悟了,他(她)還會受因果法律的控制
嗎?
師父:不會,但他會尊重因果的法律。只是他(她)可能會因
為徒弟的關係,也遭受痛苦,就好像你走路時雙手空空的,
但是你隔壁的朋友攜帶了一大堆他需要的物品,也許他生
病了,帶了很多的藥,或者他需要比較特別的食物,所以他
可能帶一大堆東西,你不忍心看最要好的朋友背負重擔,所
以替他分擔一半的行李,因此,你也會有負擔,雖然你並不
需要這些醫藥用品,你不需要多餘的食物,但是你還是背負
它,因為愛朋友的緣故,所以開悟的人外表看起來好像會受
到業障的影響,不過事實上他(她)是自在解脫的。
問:所謂萬能的力量是否可以改變太陽或星球的運轉?或
者我們應該以靈性上的意義來了解萬能的力量?因為
我無法相信聖經中所記載的神蹟。
師父:你應該相信,我們可以立刻體驗到這些奇蹟,然後你
就會相信。萬能的力量是無所不能的,不過要依照上帝的旨
意,而不是我們的指使。聖經裡的奇蹟都是真的,但都是小
孩子的把戲而已,沒什麼了不起,讓你無法相信、更偉大的
奇蹟還多得很,那只是對明師能力的一小片段記載而已。
即使是現代,我也曾親眼看過一些印度和尚走過河
面,不是那種水深及腰的,而是走過很深、湍急的河流,
34‧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他們要教我怎麼做,不過我拒絕了,我說坐船很便宜。
如果你讀過亞歷山大‧妮爾(Alexandria David Neel)的
書,她就描寫很多西藏的神通。現在也有人可以飛在空
中,他們必須在自己身上綁很多鐵鍊,以方便著陸,不然
會一直在空中飛。有很多這類的事,把水變成牛奶也非常
簡單……,你可以在印度買到這些神通把戲,你要的話,
可以到印度找一些出家人跟他們學。
不需要懷疑聖經,因為耶穌基督對這些神通一點也
不感到驕慢,例如,當祂的母親要祂當眾顯露神通,她叫
人準備幾壺水,然後要耶穌把水變成酒,祂說:「母親,
為什麼妳要我做這些事?」「為什麼妳要強迫我這麼做
呢?」祂對這件事非常不高興。當某個病人摸了祂的衣服
而痊癒時,祂說:是你的信心治好了你。(馬太福音第
9章22節)有時候,當神蹟發生,祂會說:不是我,而是
我內邊的天父做的。(約翰福音第14章第10節)
所以,這些事情不至於會障礙你去相信基督教或耶
穌,以及祂的偉大,祂比這些神通偉大多了,這些只是
「副產品」,是祂在某些被迫的情況下做的,例如,祂治
好某些人的病,是因為那時候醫藥非常昂貴稀有,人們又
貧困,懂嗎?如果祂生在今天,祂可能不會做那些事來吸
引你們,祂的教理、法脈才重要,不是神通。
問:靈魂是如何被造出來的?靈魂會被消滅嗎?
師父:靈魂不會被消滅,因為祂不是物質的東西,任何生而
第二冊‧澳洲做而不做才能與上帝同一體‧35
具有物質形態的東西才會被消滅,靈魂不會,空間也不會被
消滅。
問:上帝為什麼要創造這個世界?
師父:至少讓我們今天可以彼此認識!
問:我同意您所說的,以我的觀點看來,不是上帝創造人
類,而是人類創造了上帝,您同意嗎?
師父:同意,也不同意,這要看你對上帝的定義是什麼。因
為上帝是我們自己的智慧,祂不需要靠任何創造的力量來
產生,祂是單獨存在的,存在於萬物之先,那就是上帝。我
們從那個力量而生,最後也會回到那個源頭。
問:您的徒弟們不也是非必要地殘害那些獻給您的花
嗎?
師父:多可憐啊!我們應該哭嗎?我應該為這件事而懺悔
嗎?他們沒有傷害這些花,花本來已經在市場出售了,如果
你們不要這些花,那就告訴他們下次不要買了,我常告訴他
們不要買任何東西給我,但是我不能老是阻止人家表達他
們的愛心,其實不管你買不買,市場上還是有很多花,不是
嗎?我們不必那麼極端,沒關係,平常就好。
花朵總有一天會枯萎,採摘花朵並非殺生,它們會長
得更茂盛,但如果你砍下動物的頭,牠們不會再長出第二
個頭,差別就在那裡,懂嗎?你們採下一朵花,它會再長
出五朵,花朵有時候喜歡被修剪,你知道的,如果你要花
匠不修剪他的玫瑰花,他會說:「你這個笨蛋!」修剪之
36‧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後明年它才會再長,他必須要如此做,拜託!會有更多
的。(大眾鼓掌)
請你體諒一下,我完全是好意,我無意傷害任何東
西,即使是花朵。但我卻不能阻止人們送花給我,我也不
能讓花店為了我的教理而破產!他們也無意傷害花朵,只
是以這種合情合理且能表達愛意的方式,來讓大家更賞心
悅目而已。
問:何謂邪淫?
師父:意思就是說你和鄰居的太太或丈夫發生關係,但是
沒有經過鄰居的同意。(大眾笑)
問:一位老師不能教導還沒有準備好的學生,這是真的
嗎?
師父:是,是真的。
問:有什麼東西是您有而我沒有的?
師父:沒有!我已經告訴過你們了,我所有的,你們也都有,
也許只是我知道我有什麼,而你們還不知道你們有什麼罷
了。不過你會知道的,如果你讓我告訴你怎麼找,往哪裡可
以找得到。(大眾鼓掌)
問:您能簡要地說明何謂打坐?您如何打坐?
師父:如果你沒有誠心和毅力的話,打坐本身只是一個空洞
的字眼,除非你確實想認識我們真正的「本人」,那才是真
正的打坐,無論行住坐臥,你總是集中注意於這個誠心,想
認識上帝,想了解你真正的本人,那就是打坐。
第二冊‧澳洲做而不做才能與上帝同一體‧37
我們只是告訴你如何收攝你分散的注意力,並集中在
這個所謂的身體或頭腦裡邊的「智慧中心」;這只是就人
類的語言來說,事實上並沒有一個中心,但是我總得要告
訴你們集中在哪一個地方,之後,你甚至感覺不到身體的
存在。入定的時候,你會體驗到光、極樂和大智慧,而且
你所有的問題都會得到解答,所有的欲望都會消失,你繼
續以更大的能力和愛心來服務社會,但是不會要求任何回
報,你還是做你的事情,但不會執著。
打坐修行是非常簡單的事,只不過需要一位有經驗的
朋友來教導你,就是這樣而已。如果你已經知道了,或是
你已認識一位有經驗的老師,那就不需要,如果還沒有,
那我可以幫你,但是我們必須解釋詳細一點,因為如果
你修錯了,或是你的動機不單純,那可能會產生副作用。
所以最好全心全意跟隨一位老師修行,及時學習全部的課
程。
問:我有過開悟的體驗,但是我現在想要知道什麼是保
持和上帝的光同一體的最好方法?
師父:如果你跟一位老師學而有開悟體驗的話,那你可以問
他,如果你沒有老師,那麼可以來印心,這樣我可以更進一
步幫你保持跟上帝的光同一體。
問:師父好幾次都引述聖經裡耶穌所說的話,那您對聖
經的看法如何?
師父:這是什麼問題!你如何回答這個問題呢?請那邊的先
38‧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生回答,捲髮的或直髮的那位,是的,你回答他(是上帝的
話!)。他說這些都是上帝的話,你對他的答案滿意嗎?滿
意啊!
問:我想要印心,但是我的住處離這裡很遠,我已經吃素
三個月了,我想知道師父如何替我印心?
師父:如果我本人不在,我會派人來,因為印心不需要用語
言,不需要我本人在場。不管任何地點和時間我們都可以印
心,只要你準備好,任何時候我們都可以幫你印心,我們會
想辦法替你印心。
問:師父,我吃素而且已經印心,但是我的家人仍然吃肉,
我還是煮肉給他們吃。
師父:沒關係,依照他們要求你做的事去做,你總不能讓他
們挨餓吧!
問:師父,我有一個問題,從沒有其他的出家人可以給我
滿意的解釋,人類是從哪裡來的呢?
師父:即使佛陀也沒有回答這個問題。
問:人死後會到哪裡去呢?有人說會去極樂世界,有人說
會下地獄。
師父:如果你有道德的話就去天堂,如果你已經在地獄「報
名」了,那你便會去那裡。(大眾笑並鼓掌)
問:在五戒裡是不是有某個禁止我們化妝的規定?如果
化妝是否犯戒?
師父:不,五戒裡面沒有這樣說,五戒只有不傷害眾生、不
第二冊‧澳洲做而不做才能與上帝同一體‧39
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喝酒這一類的事情,意思是說不
吸毒等等,另外則是不賭博、不妄語,只有五戒,佛陀並沒
有說不可以化妝(大眾笑),不要把它變得比原來的還要複
雜。
問:親愛的師父,您所教的觀音法門的精髓是什麼?重點
是什麼?對我們現世的生活有什麼幫助?對我們往生
以後又會有什麼好處?
師父:重點就是,你會和你的佛性(上帝的本質)或天國溝
通,對你這一世及往生以後都有幫助,因為你有智慧可以用
更適切的方法處理生活中的各種情況,而一旦你離開這個
世界,你會到天堂或涅槃,到適合你的地方,並繼續在那裡
以你的能力來服務整個宇宙。
問:親愛的師父,有很多人說丈夫不應該吃素,因為如果
男人吃素,他就無法履行他做為一個丈夫的責任,家
庭會不快樂,您的看法如何?(大眾笑)
師父:真的嗎?你回答我,是真的嗎?(師父問一位師兄)你
沒有盡到你做丈夫的責任嗎?(大眾笑)你盡到你的責任了
沒?(有!)有,他盡到責任了(大眾笑),拜託!你們把我
不知道的事情都歸咎到我身上,我所有的徒弟都是在家人,
有一些是夫妻,他們也有小孩,我沒有禁止他們任何事情,
我只是建議他們做任何事都應該適度,就是這樣。
問:親愛的師父,當人類犯了很多罪孽時,他們下輩子就
必須降生到動物的等級,是真的嗎?
40‧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師父:佛是這樣說的。
問:為什麼我們得到越多物質的東西,我們修行的進展就
越有障礙?
師父:並不是物質的東西阻礙我們修行進步,而是我們看待
物質的態度在阻礙我們。佛陀的時代有很多國王及富有的
人跟隨祂,而他們同樣都得到開悟。其中有一個人叫做維摩
詰,他是在家人,非常富有,等級跟佛差不多,非常開悟、非
常有力量,即使他有很多財產,但不執著。所以注意你的態
度而不是丟掉你的財產,放下你的執著而不是你的財富。
問:是否可以靠自己努力修行而打開智慧眼,或是我們必
須仰賴明師的加持?
師父:兩個都要,兩個都依靠最好,最保險。
問:師父能否告訴我靈魂的進化過程,從一開始到結束的
過程?
師父:如果我有時間而且你也有時間的話,如果我們能一直
待在這裡,那我會告訴你。
問:親愛的師父,如果我丈夫有小老婆,而我和他離婚,
是否對不起孩子呢?和他一起生活讓我感到恐懼。
師父:所以我才告訴你們不要邪淫,因為要保護你們的家
庭以及孩子的幸福。我認為妳還不應該和先生離婚,先跟
先生談談看,看看妳是不是有什麼地方不對,可能妳忽略了
他,或是不夠愛他,可能妳沒有把小孩照顧乾淨,沒有把自
己打扮漂亮,可以上點妝、戴些好看的首飾,買幾件新衣服
第二冊‧澳洲做而不做才能與上帝同一體‧41
並且做個好太太,先看看這樣是不是有用。妳不能這麼隨
便、這麼快就放棄婚姻,也許妳什麼地方做錯了或是家庭
缺少了某些東西,所以請先挽救你們的婚姻。
如果實在無法補救,那也許妳可以考慮離婚,如此
一來,雖然妳沒有做什麼對不起孩子的事,他們還是會遭
受家庭破裂及親情分離之苦,因此如果妳願意犧牲,而且
又非常顧慮到孩子,那妳就考慮和先生談一談,對他有愛
心,打扮漂亮一點,看看對方那個女人有什麼妳沒有的,
學著改進。
司儀:親愛的師父,這是一個小女孩的問題:為什麼
我要吃素呢?如果我吃素的話,佛陀會幫我變
得更伶俐、更聰明嗎?如果我吃素的話,我可
以看到佛的化身嗎?
師父:妳吃素,是因為妳要學習有愛心,愛這世上所有的眾
生,妳是不是看得到佛,那要看妳的誠心和修行而定,當然
妳會少生病,會更聰明,這是科學上已經證明過的。
問:請師父開示有關高臺教的事情,高臺教是不是由上帝
在悠樂所創立的?相信這個法門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可以得到開悟嗎?
師父:任何一個好的宗教都是來自於上帝,不管你信仰哪一
個宗教,你應該看那個宗教的領袖,那個創始人是不是還在
世,或是有沒有滿足你,讓你見到上帝,看到上帝的光並聽
到祂的聲音。
42‧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問:親愛的師父,我有家庭和兩個小孩,我的確想吃素,
因為我看了師父的書,了解到吃素的好處。但是如果
我吃素,以致有時浪費了我兩個孩子吃剩的肉,我這
樣浪費食物有罪嗎?
師父:不會!
問:我怎樣才能長久吃素?因為我非常想吃素,可是我還
想吃肉。
師父:那就等到你準備好再說,並且祈求上帝幫你。如果你
還沒有準備好,如果你不想要的話,我們不強迫任何人吃
素。如果你要的話,我們幫你。
司儀:親愛的師父,她不是修我們的法門,她只是打坐讓
頭腦空白,然後誦唸佛號,但是卻無法達到三摩地
(意思是入定、平和的境界),像那樣打坐是不是
有用?
師父:會有一點點用,但是非常少,如果你能夠入定是最好
不過了,那時你就可以和真正的佛性溝通。
問:關於不殺生的問題:如果有一隻老虎要來吃我的話,
那該怎麼辦?
師父:你在哪裡能看到那隻老虎?有這麼簡單在街上碰到一
隻老虎嗎?你的想像力真是不可思議!
問:廚房裡有很多螞蟻應該如何處理?
師父:保持乾淨衛生,時時清理你的廚房,那螞蟻就不會來
了。
第二冊‧澳洲做而不做才能與上帝同一體‧43
問:觀音是男的或是女的?
師父:兩個都不是。
問:觀音是佛或是菩薩?
師父:我想祂不會這麼在意祂的等級吧!但在經典裡說觀音
是位古佛。
問:我們可以改變定命嗎?
師父:可以,改變一點,如果我們修觀音法門的話。
問:印心以後我如果吃肉或喝酒,會影響師父或麻煩師父
嗎?
師父:會,因為我們同一體,但是影響你比較多,麻煩你比
較多,我可以逃開這些影響,但是你可能沒辦法,最應該關
心的人是你自己。
問:我是觀音菩薩的信徒,若我再學觀音法門會不會有問
題?有衝突?
師父:不會有衝突,會更好!
問:印心之後我們還可以讀佛經嗎?
師父:當然可以,你會比以前更了解。
問:印心之後是不是一定能解脫?
師父:一定!如果你繼續修行的話。
問:師父,我是從中國大陸來的,那裡有許多修行人非常
急切地等待師父去傳法,師父能否幫助我們?
師父:我去任何上帝要我去的地方,我自己沒辦法作決定,
我願意去,只要是上帝的旨意就會實現。
44‧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問:有一位中國人說墨爾本很漂亮,他們希望師父能再來
訪問。(大眾鼓掌)
師父:是的,墨爾本很漂亮,我當然想來,但還是要看上帝
的旨意,還有我們之間的緣分;但憑上帝旨意。
謝謝你們!我很感謝你們的愛心和擁護的精神。另
外,我也要謝謝澳洲當地的人民,給我這麼溫暖、開朗以
及愛心、歡迎的氣氛。(大眾鼓掌)
祝你們萬事如意!
~結束~
第二冊‧澳洲做而不做才能與上帝同一體‧45
弘法會圓滿落幕後,師父陸續召見同修,並徹夜
開示、講故事、答覆修行問題,竟不覺東方已露曙光。
新舊同修無不感恩欽佩師父只為眾生而犧牲自己舒服
的忘我精神,一一發心要以更精進的修行成果回報
師父無邊的愛。對墨爾本同修而言,相聚時光無限美
好,但受限於這物質世界終需一別,師父又再起程趕
赴下一站,指引其他渴盼的靈魂走上解脫之道。同修
難忍不捨之情而淚灑機場,師父慈愛地說:「你們愛
師父,就要好好修行,把師父的教理傳播給每個
人。」
46‧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第二冊‧澳洲如何將苦難導向喜樂‧47
雪梨
距離墨爾本只有一小段飛行路程的雪梨,是我們
在澳洲的第二站。雪梨是新南威爾斯的首府,也是澳
洲第一大城,主要港口和工業中心,人口約三千六百
萬,是澳洲人口最多的城市,此地同修人數也是全澳
之冠。
師父的大丈夫氣度
師父抵達任何機場的場面總是那麼特別。同修們
渴望看到他們至愛的師父,心中充滿期盼,等待著她
出現在眼前的那一剎那,雪梨同修自然也不例外。來
機場歡迎師父的人潮把候機室堵得水洩不通,為了維
持秩序,機場還派出警衛幫忙,當師父發糖果、餅乾
給幾位澳洲籍年輕警員時,他們露出孩子般的笑靨,
顯示澳洲人開朗率直的天性。
本來同修一直找不著合適師父歇宿的地點,如果
請師父去住旅館,又擔心師父無法獲得充分的休息。
就在師父抵達前一晚,突然有幢別墅的主人(不是同
修也不是準同修),一聽到師父要來的消息,主動歡
喜的讓出清幽的居所,全家搬去旅館住。
師父在雪梨共舉行了兩場講經,首場的主題是:
48‧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我們可以藉由改變個人的觀點,而不是改變世界,來
超越世界的苦難。師父發人深省的談話,觸動與會聽
眾的心。
在講經即將結束的時候,有群虔誠的天主教徒提
出很尖銳的問題,當場翻閱經典質問師父關於吃素的
問題,咄咄逼人的氣勢,連現場的澳籍警衛都打抱不
平,挺身「護法」。身經百戰的師父自然是輕鬆應對,
用無比的耐心一一傾聽,並且運用她的「文殊師利
劍」,恰如其分地破除質疑者的誤解和根深柢固的成
見,她的智慧之言擲地有聲,直指挑戰者企圖「保衛」
肉食的事實。
師父耐心地一再解釋,她不是責備吃肉的人,但
要想保持開悟的話,最好吃素。看到師父如此機智地
化解了可能發生的激烈爭執,聽眾莫不折服於師父從
容安詳的大丈夫氣度,其中一位女教徒後來也向師父
道歉,並依天主教的習俗親吻師父以表達敬意。
這位女士和另一位中年男士,隔天又來聽經,警
衛擔心舊事重演,婉拒他們入場,這位先生甚至不惜
要求警衛搜身,表示他無論如何都要進場看師父,誠
意感人。講經前同修獻花,他迫不及待地衝上台,獻給
師父一本聖經,並為昨天的事公開致歉,師父也謙虛地答謝。
                                                     

                                                        澳洲雪梨 1993.03.16

5.png

事實上,開悟後你會有很奇怪的感覺,你覺得每個人都很好,你知道每
個人都有這個無上的力量——佛性在裡面。 ~清海無上師~

6.png

                                                                                                       澳洲雪梨 1993.03.16

 

我認為問題不在於如何去消除那麼多的痛苦,或怎樣才能得到更多的快
樂,而是如何得到最高的力量,透過這個最高的力量,把痛苦和快樂看
7.png

我認為問題不在於如何去消除那麼多的痛苦,或怎樣才能得到更多的快
樂,而是如何得到最高的力量,透過這個最高的力量,把痛苦和快樂看
做是在演戲一樣。 ~清海無上師~

arrow
arrow

    Vegan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