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冊‧遠東無言真經‧21
清海師父1993全球弘法
第一站:印尼
新聞組來自印尼泗水的報導
位處東南亞的印尼是清海無上師全球弘法的首
站,從馬來西亞半島沿著赤道伸展到新幾內亞,印尼
全國由三千多個島嶼構成。師父的目的地是東爪哇
省的首府--泗水,泗水是印尼的第二大城,人口約
兩百五十萬,是貿易和工業的中心,也是主要的海軍
港。
在師父抵達會場前幾個小時,超過四千的人群已
陸續蜂擁而至,擠滿了會場及經書流通處,每個人都
渴望地等待天堂完美眾生師父的出現。當美麗的師父
一到達會場,很多人都忍不住衝向前想握師父的手,
或更親近地一睹她的風釆,當師父通過擁擠的人群,
現場洋溢著興奮與熱切的氣氛,而師父也靜靜地加持
每一個人。
空前的弘法會
由於行政手續上的障礙,使得師父無法使用麥
克風和大眾說話,在講經被迫取消的情況下,表面上
22‧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看起來否定的力量似乎已經阻撓了師父對印尼民眾開
示真理的計畫,但師父豈是那麼容易被難倒,她的機
智成功地讓這場「無聲法會」發揮了極佳的效果。因
為不能使用麥克風,於是師父改用發加持物的方式,
讓大家近前領取,一一用眼睛加持他們。師父笑容可
掬、儀態高雅,令那些身著制服、別著耀眼勳章的軍
警,也改變原本緊張嚴肅的防備狀態,竟幫忙發起餅
乾和糖果。這場「無聲法會」在當地造成了轟動,幾乎
讓師父成了印尼家喻戶曉的知名人物。
當地的新聞媒體對師父再訪印尼都極為關注,爭
相以大篇幅報導師父的消息。「太陽早報」報導師父
主張素食的理念和師父對所有眾生的愛心,並介紹觀
音法門,其中有一篇特別有趣的文章說仰慕師父的信
眾稱呼她是女英雄「美新」,美新是來自蒙古的女劍
客,她喜歡幫助別人,有崇高的性格。
在一次訪問中,某位雜誌記者問道:「昨晚的誤
會,以致預定的講經活動被取消,經過了這樣的
事件之後,您還想再來印尼嗎?或者會因此而灰
心不再來?」師父誠懇地回答說:「我不懂灰心的感
覺,我的生活和一切行動都是上天的旨意,如果必須
再來,我將不會違抗祂的安排。」
很多人都表示他們希望師父能再來弘法,甚至有
第一冊‧遠東無言真經‧23
人還準備到福爾摩沙找師父學習觀音法門,或者到全
球弘法的下一站去聽經,這次在泗水能造成如此成功
的迴響,顯現出不管情勢如何,師父都能輕鬆地將它
們化解成有利的情況,透過這次無與倫比的法會,師
父在印尼播下的法種是更深更廣了。
無畏精神、勇敢功課
在稍後的共修會中,師父提到這次特殊形式的
講經其實也是上帝的安排,真正的成功失敗,要用智
慧眼才看得準,弘揚真理並不是每次都一定要開口講
經,看明師的眼睛也有相同的加持力。何況大家都拿
到樣本書,書上有通訊處,誠心想求法的人,自然會
和我們聯繫。師父指出,有時我們的環境會有一些被
壓迫的情況,那是上帝要我們學習無畏的精神和勇敢
的功課,唯有樂觀地看事情和運用肯定的愛力,才能
勝過否定的力量。
師父還幽默地說,大批軍警為了保護她,竟排出
元首駕臨時的歡迎(警備)陣容,雖然非常莊嚴,但是
對謙虛的師父而言,好像太隆重了一點。停留印尼期
間,師父也會見了美、日等國的領事官,在素餐席上大
家相談甚歡,會晤的消息隔天也刊登在泗水的各大報
中。
24‧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真正的成功失敗,要用智慧眼才看得準。 ~清海無上師~

 

 

有時我們的環境會有一些被壓迫的情況,那是上帝要我們學習無畏的精神和
勇敢的功課,唯有樂觀地看事情和運用肯定的愛力,才能勝過否定的力量。
~清海無上師~

第一冊‧遠東強國之道‧25
清海師父1993全球弘法
第二站:新加坡
新聞組來自新加坡的報導
結束了泗水的行程後,師父往北來到了同樣位
於東南亞的新加坡,其生活水準乃亞洲最優越國家之
一。新加坡人口稠密,全國皆已都市化,擁有熱帶氣
候及可口的素食冰淇淋。弘法團員也來到了新加坡。
講經前奇蹟頻傳
1993年3月,師父蒞臨新加坡,滿足了新加坡同修
對師父的熱切渴望。當地同修從一年前就開始邀請師
父來訪,在接到正式通知師父要來新加坡的前一天晚
上,當地的一位同修,夢見師父在耀眼的黃光中出現,
並告訴她:「我就要來了。」這位同修不理解夢境的意
思,直到隔天晚上接到從福爾摩沙打來的電話,通知
大家:新加坡將是師父此次全球巡迴講經的第二站。
聽到這個消息時她和其他新加坡同修真是欣喜若
狂。
從接獲通知到師父來臨,時間不過短短數個星
期,當地同修很快地編制成組,每一組都有特殊的工
26‧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作,包括文宣、交通、採購、行政等等,除了當地同修
的努力之外,再加上許多福爾摩沙的同修在講經前抵
達,幫忙各項事務,如發放樣書和貼海報等等,不可
思議的是每樣事情都能快速地及時完成,若非師父的
恩典,是絕不可能辦到的。例如印製數萬本樣書和傳
單,平常需要幾個月時間才能完成,卻在很短的幾個
禮拜內印製完畢,除此之外,印刷的費用也比平常便
宜一半以上。在新加坡,所有公開的演講都必須先取
得許可證,而且一般申請都需要幾個星期才會批准下
來,但是這一次,許可證竟很快就批下,如師父所說:
「沒有官僚形式龜步化的延遲」,事實上,還是在講
經前的數小時才得到的。
師父機場開示
當師父抵達新加坡,大批同修到機場迎接,師父
於是在機場對同修即興開示,師父對新加坡整個航空
系統、經濟發展、整潔和政府極為稱讚,她說這是當
地人民精神層次的一種象徵。當開示結束後,師父加
持大眾,當時師父突然叫一位小女孩的名字,這女孩
從未見過師父,她的父母都是同修,但他們對師父無
所不知的能力仍然感到非常地敬畏。
第一冊‧遠東強國之道‧27
數千人聆聽法會
除了對大眾的開示以外,只要有機會,師父總是
慈愛的接見同修。在講經前幾天的共修會上,師父唸
「道德經」給大家聽,並且仔細解釋此古老的教理,
勉勵同修將之運用在日常的修行上。師父教導我們,
從無我的貢獻中可以找到滿足,因為當我們在服務他
人的時候,我們可以接觸到內在的智慧。師父親切地
回答我們的疑問,甚至還特別慈允在講經之後給一些
小孩印半心。
這次公開講經非常受到歡迎,每一場都有數千人
湧進新加坡會議廳,師父以英文開示,當場也有中文
翻譯,聽眾的反應非常熱烈,不斷地提出許多問題,
其中還包括一些純屬私人方面的問題,而師父也
非常耐心地以最簡潔的方式來回答,並不時地出現許
多幽默的妙語。
師父在新加坡期間,發生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
例如法會的司儀本來喉嚨很痛,卻在師父講經時恢復
了聲音,法會結束後,又再度失聲。另一件事,就是當
時租了一艘船,準備載師父和同修巡遊南部海島,事
先我們並沒有安排參加的人員,等大家都上了船,才發
現限載的乘客人數,剛好就是船上的同修人數。
28‧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以下是清海無上師於1993年3月8日和9日兩天在
新加坡會議廳的講經內容。兩場深具啟發的精彩開
示,將真理的訊息傳達給擠滿會場的數千名聽眾。

強國之道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新加坡
1993.03.08
謝謝各位熱烈的歡迎和愛心!我喜歡新加坡。我認為
住在新加坡的人已經是住在天國了(師父笑),而我應該
教你們什麼呢?你們又那麼想聽?本來我打算取消這趟行
程,因為當時我身體不太舒服,再說去年我已經來過,實
在不想這麼快又回來製造麻煩(師父和大眾笑),但是徒
弟們再三要求,所以我就來了。
我很高興看到新加坡每天都在進步、發展,我也很喜
歡待在新加坡。事實上,今天早上我還在想,也許我會留
在這裡!不過,我想我不如各位那麼幸運,可以一直待在
新加坡,享受這麼美好的環境。我看到貴國跟我們的許多
道場很像,和我們一樣也種樹、種大的樹。我們將樹葉、
樹根及枝幹等所有的部分都保持原狀,雖然有很多人來,
但因為我們把整個空間做好規劃,大家就不會感到太擠或
不舒服。
這一點,我覺得我們和新加坡的系統很相似,所以
我很喜歡這裡。我希望全世界都能夠向你們學習,學學新
加坡人及新加坡的政府體制。同時,我聽說貴國政府很清
30‧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廉、非常清廉,這是最讓我高興的事!沒有清廉的政府,
就無法真正替人民服務,所以我為你們能夠擁有人間天堂
感到高興!我也聽說許多有關新加坡的卓越事蹟,這些各
位一定早就知道了,所以不用我再重複。
如果我們不感激其他人辛苦創造出來的美好環境,便
很容易將一些事情視為理所當然。比如說昨天,有個徒弟
告訴我,在他印心、修行一陣子後,對前總理李光耀先生
就多一份感恩的心。因為我跟他說,由於李總理的智慧,
使新加坡得以成為世界上經濟最進步、治安最良好的國家
之一。他說:「是的,我現在比以前更懂得感恩,以前我
不太了解政府行政有多困難。」另外,有個徒弟也說,在
尚未修行觀音法門或開悟之前,他根本不曾感謝政府為大
家植樹、造路,讓環境變得整潔有序。只有當他修行觀音
法門、變得更開悟之後,才更懂得感激他的國家為他所做
的服務和環境的美化。所以事實上,就世界的眼光來看,
開悟也是不錯的。
假設我十年前來到這裡,可能不會那麼欣賞你們的
國家。我在1972年來過,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多久了?
二十年?是的!二十年前我來過一次,從悠樂來這裡觀
光。當時越戰還沒結束,我曾經來這裡觀光過一次,但是
對於貴國及貴國人民,並沒有像現在這樣有這麼美好的感
覺。當時,我只是四處走走,根本沒注意去看什麼,只是
四處閒逛,不曾留意。樹木也許就長在你面前,但你卻看
第一冊‧遠東強國之道‧31
不到它的存在;人們非常熱誠地招呼你,但你卻感受不到
任何的親和力。只是在街上隨便逛逛,餓的時候就買些食
物填飽自己的肚子,然後漫無目的地閒逛,這裡看看、那
裡看看,並不怎麼懂得欣賞這個國家真正的美。上次我來
只留幾天,這次也是幾天而已,但我真的比以前更懂得欣
賞,也許是因為印心後修養內在的智慧,使內邊的愛心開
展的關係。因此,以我親身的體驗,我可以確切地告訴大
家,無論擁有任何地位,我們都應該努力找回自己的智
慧,重新發現自己的偉大!
意識有不同的層次,了悟有不同的等級。我們也許很
幹練、很聰明,但我們還是應該要有智慧。因為在人生、
在宇宙中,智慧是最高的。如果我們很聰明,或許可以在
社會、國家或世界人群中擁有很高的地位,但是如果我們
有智慧,即使在人間也可享受天堂。
開悟才知惜福
聽說有些新加坡人,好比我的徒弟們,以前並不知
道感激政府造橋、鋪路的工作,近來才懂得欣賞、感激,
令我十分驚訝,因為連我這個外地人都很欣賞啊!我想起
二十年前第一次來到貴國時,並不像現在這麼欣賞。當時
我人在這裡,卻又好像不在,站在你們的土地上,我覺得
自己像個陌生人。可是這次來,我覺得自己就像你們的一
份子,很有認同感。我欣賞這裡的美麗、人民的組織能力
32‧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和整個國家的紀律,也欣賞這裡的人對生命更高價值的熱
衷與崇敬,像是:靈性修行、紀律、美德、內在價值以及
我們內在的「本人」和我們所渴望找到的內在智慧。
所以,總歸一句話,我們還是需要開悟,需要更深
入挖掘自己最偉大的資源,才能懂得惜福、感激一切,才
能過一個真正美好的人生、當地球的好過客,然後回去天
國。大家都很了解,我們只是過客而已!儘管是過客,也
應該歡喜接受地球主人的殷勤款待。不過,一旦我們太熱
衷追求物質世界的快樂,又會忘記內在的快樂;假如我們
沒有真正的智慧,即使整天忙著追求外在的快樂,也無法
欣賞萬物的內在之美。自古以來,許多聖賢、佛菩薩、耶
穌皆曾賜福我們的地球,並且告訴我們相同的訊息:我們
長久思索或渴望擁有的所有答案和喜悅,都要往內邊尋
找。真的,自從我與自己內在的源頭溝通之後,我更懂得
珍惜生命,也比從前更了解事理,而所有修行這個法門的
徒弟也有同樣的感受。
因為與內在的本人溝通,找到這個甚深、不可思議的
超越力量後,我們今天才有緣相見。我們的同修相信,他
們能得到的,你們應該也可以擁有、可以試試看,至少認
識一下內在的智慧,然後你們再考慮是不是想要,所以他
們才安排了今天這場演講。我應該感謝他們,特別是新加
坡的同修,由於他們的愛心關懷和投入的時間,才促成這
次盛大的聚會,我知道那要費很多功夫。我也特別感謝政
第一冊‧遠東強國之道‧33
府當局、警務單位或其他相關部門給予我們快速地核准,
沒有任何官僚形式龜步化的延遲(師父及大眾笑),所以
我們早上得到核准,晚上就開始演講。如果在別的國家可
能要很久,或根本得不到核准。因此,並不是我們不願意
與人分享這個世間最高等的快樂與能力,只是有時候情況
不允許。
人民修行國家強盛
對於新加坡人,我覺得非常親切和感激!我感謝你
們,感謝最高力量加持我們的國家。如今在貴國的領土
上,我不再感覺陌生,不再覺得自己是個陌生人,反而像
在自己家裡一樣。因為這裡乾淨、漂亮,樹木林立,人們
身家安全,不必擔心害怕未來及生活水平等問題。這些都
有賴人民與政府的通力合作,但也可能是因為此地人民的
意識高於其他較未開發國家的緣故。因為我去過其他國
家,我曾留意:一個國家的精神狀態、人民的靈性意識,
與那個國家的強弱息息相關。我指的不是貧窮,我並不是
說貧窮使人的意識降低,不是的,不是那樣。比方說,印
度不是所謂非常富有的地方,但他們的靈性意識卻很高。
我指的是當地人民的精神,他們是否開朗、自在、遵守紀
律,並且渴望追求更高的生命價值,而不是指物質方面。
物質文明國家跟高等意識國家是不同的。比方說,
我覺得新加坡有很高等的意識,剛踏上這個土地就馬上知
34‧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道。這不是用白紙黑字可以寫得清楚的,但你就是感受得
到,你就是會知道。這就是這個國家比較開放的原因,不
需要簽證就能進來停留兩個星期,洽商辦公或參觀此地的
風景名勝,不必苦苦為簽證排隊等候,懇求好幾天卻毫
無結果。有時候你只想來一個星期,卻必須為了簽證等上
四、五天。在某些國家,如果你想由甲地到乙地,即使在
同一個國家之內,也必須獲得允許才准通行。那個國家也
許頂多只給你停留一、兩個禮拜而已,然後只為了到當國
不同的地區,你得再花上幾乎一個星期去申請簽證,我有
過這樣的經驗,有些國家甚至還更困難!
所以我指的是國家的整體形象和精神,當然也有少數
的人例外,但大部分的新加坡人都很寬容、開放,都很熱
衷追求更高的靈性價值。我們也可以從行政部門感受到,
不單從人民身上,由政府機構也感受得到。再看看四周
環境,以及你們如何保持居家、街道的整潔與美觀等等,
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外在價值。比方說,也許其他國
家的人來新加坡,看到你們的房子很乾淨,街道很清潔,
種樹井然有序,樹木很高大等等,他們可以從你們這裡學
到這些東西,但是那個我們必須擁有卻反而沒有的——人
類與生俱有的品質,卻不容易學到。這個與生俱有的品質
就是智慧,或是內邊更高的意識。這個我們也可以學習,
但是需要內在的紀律、內在的醒悟方能學習,不能單靠外
邊的紀律,像是種樹、鋪路或是將環境整理得井然有序等
第一冊‧遠東強國之道‧35

等。有些國家也維持環境的乾淨、整潔和綠化,但是靈性
意識卻不一定很高。
所以,究竟是什麼力量使一個國家的靈性意識高於其
他國家?首先,政府官員必定要有智慧,願意接受其他外
來的善良影響,願意學習、願意為人民犧牲。他們為百姓
樹立典範,願意向賢者多學習,多發展自己的智慧。因此
自古以來,聖明的君王都會受到人民千年萬載的崇敬和愛
戴,他們的名聲萬世流芳、千古不朽。如果政府系統運作
良好,人民便會覺得更安全、自在,因為他們物質方面已
經滿足了,生命的安全也備受保障,所以他們會去找尋更
有價值的生活。
讓人民有智慧比照顧人民物質生活需要更多的精力,
不過那只是剛開始而已,當我們接受所有好的影響力時,
智慧便會降臨我們的土地,幸福便會流入我們的國家,我
們會覺得越來越好,因為人民團結一心,齊力發展,同時
也加持整個國家。有些國家因為在政策上有太多限制,所
以即使賢明的善知識或大智慧者也無法入境。只因為這些
從政者怕壞人犯罪,所以連好人、聖人及善知識也都被摒
於門外。因此即使這些國家在物質建設上很有成就,也很
難維持長久,因為他們缺乏上帝的恩典。
不過,我覺得新加坡人已經得到上帝的恩典,我知
道有很多宗教團體在此和平共存。只要對多數人民有益、
有道德,能夠淨化社會、提振人心,這裡就不會禁止,這
36‧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的確是高智慧的系統。我不是來這裡讚美你們,我只是就
事論事,也許全世界的人都應該了解如何使人民更幸福;
如何不用花經費在槍砲彈藥上,不需使用武力就能捍衛國
土;如何與鄰國和諧相處,與世界各國自由往來,不致造
成彼此的衝突、不安,同時又能維護國家的利益及本土的
治安。如果每個國家都像貴國一樣,那就太好了,我們的
世界一定會更加美好。
我希望不久的將來,新加坡會往更高等、更好、更向
內在、更有道德的方面發展,使你們穩定且高度文明的生
活水準更加提昇。因為我們可以從天國獲取更多東西,我
們可以從佛力、天國、萬能的上帝、或是我們內在的資源
汲取更多的寶藏,因為我們內在的自性與天國相連繫。所
以老子才說:萬物得『一』以生(道德經)。如果我們到
達那個「一」,得到我們內在那個偉大的力量,我們就沒
有任何做不到的事。我們會有各種不可思議的力量,解決
生活中的所有狀況;我們不需要任何人傳授,就能了解所
有宗教的經典;我們能持守一切道德規律,不需要任何人
把戒律強加在我們身上;我們能彼此相愛,不需要任何人
教導;我們內在擁有和平,然後這股和平的氣氛會向外擴
散,帶給地球更多的和平!
談到神通,我想你們新加坡人已經有很多「神通」,
例如「移山倒海」。你們開闢山林,然後將泥土填海,我
認為你們有神通。你們砍掉山林、填平海洋,這是很偉大
第一冊‧遠東強國之道‧37
的神通,我們說是「移山倒海」。移開山丘、填平海洋,
這真是很大的神通,恐怕連我也辦不到!(師父及大眾
笑)又比方說,你們可以搬移巨樹,在一夜之間創造出一
片綠油油的公園,這些都是不可思議的力量,但如果我們
修行觀音法門,會有更不可思議的力量。
事實上,我覺得和新加坡人很有默契,你們知道為
什麼嗎?因為你們的「神通」。我愛綠色和乾淨的環境,
但是要很自然,不是把每棵樹都「剃」得像和尚,把所有
樹葉都砍得像和尚一樣,光禿禿的種在那裡,而且有的樹
必須高一點,有的樹必須矮一點,太有規律也不好。但是
在新加坡,他們種的樹看起來就好像已經在那裡屹立了數
百年,看起來那麼自然、清新有序,不造作,我最喜歡那
樣。你們知道我為什麼喜歡嗎?因為我們全世界各地的道
場也一樣這麼做,哪裡沒樹我們就種樹,我們一夜之間栽
種許多大樹,跟你們一樣,所以我們有相同的「神通」
(師父及大眾笑)。當我聽到新加坡人如何種樹、如何照
料樹時,我就很喜歡,這就是我喜歡這裡的原因,我真的
好喜歡!每個月我都幫那些樹加添養料,就像照顧人一樣
地照顧它們。真的,你們有慈愛的天性,所以許多新加坡
人都說,當他們離鄉在外時,會更加思戀這個國家,他們
不要留在國外,他們想回家,因為新加坡有清淨的空氣。
綠樹和花卉會使空氣新鮮,吸走所有毒氣,讓人享有清
新、滋養的空氣。雖然這裡也有很多高樓大廈,卻不覺得
38‧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有壓迫感,因為你們在門前種樹,所以大樓像是樹的延
伸,不會讓人有強烈的壓迫感,真的很好!
師父的海邊夜遊
貴國的治安系統也是非常地嚴密、完善。昨晚,大
概11、12點左右,我到海邊去。因為白天人很多,如果我
出去的話,人家會一直看我,我很害羞。是啊,我非常害
羞,當我必須看大眾時我才看,如果能避免的話,有時候
我寧可自己一個人。我非常喜歡一個人獨處,但是上帝偏
偏愛跟我開玩笑,從小我就喜歡獨處,但是上帝偏愛捉弄
我,讓我做這種總是有上千人圍在身邊的工作。不過也沒
關係,假如可以犧牲一切、利益別人的話,我們必須這麼
做,如果這樣也叫「犧牲」的話。對我而言確實如此,因
為我固執的天性就是喜歡獨處,對你們而言或許算不上
「犧牲」,但對我來說,對我自私的個人而言,這事就像
犧牲一樣。不過沒關係,我很高興見到各位,不要以為我

不想看大家,不是那樣的,只是任何可能的時候,我喜歡
自己一個人。所以儘管我愛你們的海灘,也愛新鮮的空
氣,但是我選擇深夜出去,我坐在那裡想:現在只剩我一
個人了。
我有三位「護法」:一位開車,其他兩位只是站在那
兒以防萬一,但事實上,我卻必須「保護」他們!(大眾
笑)他們本來應該保護我的,不過那只是外表好看而已。
第一冊‧遠東強國之道‧39
那時候我想:我可以獨處了,因為半夜裡應該沒人會去海
邊。我坐在那裡享受海風和一望無際的海洋。事實上,我
很想下去游泳。因為沙灘上沒人,況且你們的海好平靜,
沒有風浪,只有小小的浪波而已。我很想下去游泳,但是
忘了帶泳衣,所以就沒下去,不過實在好想下去。如果只
有我一個人,我早下去游了,但那時有兩、三個男眾在旁
邊,你們知道女人的顧忌多(師父及大眾笑),所以我沒
下去游泳,只是在那裡打坐一會兒。然後,碰碰碰……,
來了幾位警察。他們想知道我們在那裡做什麼,他們不相
信我是「師父」,也不相信那三位男子是我的護法(大眾
笑),所以我們必須回答一些公式化的問題。不過我還是
認為他們只是在執行任務罷了,他們擔心我可能遭遇意
外,一個單身女子和三個男人,他們長得都不是很帥,看
起來也不怎麼友善(大眾笑)。
有些所謂的「徒弟」非常保護師父。他們知道,對我
而言,獨處的時間是非常寶貴的——在忙碌的旅程中偶爾
獨處休養,對我來說非常珍貴。他們知道,所以非常保護
我,他們甚至攔住警車,說:「你們不可以靠近這裡!」
(大眾笑)當時,我好害怕!我不是怕警察,我是怕警察
可能誤會我們是某某幫派,或什麼黑道人物,膽敢攔住警
車!(大眾笑)因為我是坐在海灘上,而警察騎著摩托
車,他們可以直接騎到我坐的地方,可是護法卻擋住警察
說:「不要靠近!不要靠近!熄火!把車停在這裡!」警
40‧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察嚇了一跳,覺得很驚訝,不知到底誰才是警察?因為我
很怕引起麻煩,所以立刻站了起來,我怕他們會惹麻煩。
我說:「請不要擋他們。」但是沒辦法,已經太遲
了!我說:「不要擋他們,讓人家自在,我們只是路過這
裡。」但他們卻「反客為主」。有時候這樣會招惹麻煩,
所以我立刻站起來說:「我們快要離開了,我們只是來呼
吸新鮮空氣而已,沒事,真的沒事。」因為這樣,我才知
道你們的治安體系也是非常、非常完善。當然,有時候免
不了會有一些麻煩,不過即使如此,這種治安體系還是非
常完善的。
這也是我們打坐法門的好處之一,就是你可以在任何
地方打坐。當然,除了有警察來盤查,而你又必須回答
他「為什麼會在這裡打坐」的時候(大眾笑)。那時已經
太晚了,所以警察才會來盤問,如果我早點來就不會發生
這種事,可是我又不想跟人混在一起。在這個世界上,即
使我們有好的系統,也永遠不夠好;想獨處,就難免會碰
見警察,假如必須夾在人群中,就更別想獨處。不過,修
這個打坐的方法,我們在公園裡也可以打坐,即使四周有
人也沒關係。對你們沒問題,對我而言,因為大部分時間
我要看很多人,而我喜歡獨處,所以才挑一些獨處的時間
打坐。
可是如果要我每天都坐在房間,坐在冷氣房裡打坐,
有時又覺得非常不自由。我喜歡大自然的氣氛,可是當
第一冊‧遠東強國之道‧41
我環遊世界時,又沒辦法像在福爾摩沙或在其他道場時一
樣,能擁有自然的環境。但對一般人而言,學習這個法門
後,我們可以隨時隨地靜坐修行,不管是站著等公車,或
坐在巴士、飛機上,在辦公室工作,或任何地方,只要我
們有時間。有時候即使只坐五分鐘或十分鐘,就能讓我們
再度精力充沛、神清氣爽,使我們能再接再厲解決下一個
問題、下一個困難,或從事下一個工作完成下一個使命。
自古以來,打坐法門或打坐的修行者常會遭人誤解,
有人以為修行人只是待在喜馬拉雅山或某個山洞,或在
修道院裡坐著,什麼事也不做。不一定要這樣!特別是新
加坡人,你們必須照顧國家,其他人也一樣,我們都有應
盡的義務。我曾待在喜馬拉雅山,但我不是一直都待在那
裡,我不需要一直待在那裡,也許那是我命中注定,應該
在那裡住一段時間,但你們的命運未必如此。你們可以在
任何地方打坐,家裡、辦公室、火車、公車上都可以,只
要你想跟內在的最高力量溝通。這個力量我們稱之為「內
在的天國」、是存在所有眾生內邊的「佛性」。
關於「內在的天國」、「萬能力量」、「上帝就住在
你內邊」、或是「佛在心」……,我們聽了很多,但是卻
從沒體驗過。可是如果我們印心、修觀音法門,我們會知
道天國的確在我們內邊,天父、上帝真的住在我們裡面,
我們的確擁有佛性,這就是我們學習觀音法門的目的。這
種體驗,印心時我們幾乎可以立即知道,所以才稱之為
42‧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即刻開悟」。我們可以品嚐一點天國、上帝的力量或佛
性的滋味,然後每天修行,體驗就越來越多,最後我們與
上帝融為一體,我們與天父合一,我與天父同一體(約
翰福音第10章第30節),然後我們會知道所有眾生真的都
是佛,都有佛性,不管他們是否已經發現自己的佛性。
因為人這麼多,我想講短一點,好讓大家有時間發
問,這樣我才有足夠的時間回答你們的問題,你們也才有
機會聆聽自己問題的答案。謝謝大家耐心地聆聽(大眾鼓
掌)。對了,新加坡人都懂英語,很不錯!英語對商業往
來或各種情況都很有用,非常具有國際觀,我喜歡!我認
為多數國家都應該同時學習自己的母語及另一種共通的國
際語言,這樣世界戰爭就會減少,大家彼此更容易溝通。
會後問答
問:師父,觀音法門與昆答里尼(Kundalini)或羅者
(Raja)瑜伽相同嗎?
師父:不一樣。觀音法門是教你如何與自己的本性及最高的
力量溝通。而昆答里尼之類的瑜伽系統則是倚賴較低的能
量,然後再逐漸發展上去。
問:師父,我們應該找尋在世明師嗎?
師父:當然!你需要一位在世的老師教你英文或其他任何事
情。同樣,如果你想得到內在的天國,就必須找一位已經得
到內在天國,在這方面有經驗可以指導你的人。因為我們是

第一冊‧遠東強國之道‧43
活人,當然需要有活的老師、活的先生、活的太太,任何東西
都必須是活的!(師父及大眾笑)
問:我從一卷錄影帶中得知靈性力量比物質力量好。請師
父慈悲開示:什麼是「靈性力量」?如何得到這個力
量?
師父:靈性力量就是上帝和基督的力量,也就是內在的天
國或內在的佛性。如果有人已經知道如何與那個力量溝通,
我們跟著他學,也會立刻知道該怎麼做。印心的時候,師父
會告訴你怎麼做,你會立刻知道。這個非常簡單,因為我們
原本就擁有。比方說,我想拿身邊的這把扇子,是不是很容
易?因為我的眼睛看到它在那裡,所以很簡單就可以拿到。
同樣,如果我們幫你開啟智慧眼,你會知道你的靈性力量藏
在哪裡,你馬上就會明白,就是這麼簡單!(師父搖扇)
(大眾鼓掌)
問:師父,何謂「即刻開悟」?請您詳細說明觀音法門的
靜坐方式。
師父:所謂「即刻開悟」是因為我們能夠往內專注於自己的
本性,那個無形無聲、肉眼看不見、肉耳聽不到的內在的形
象和聲音。印心後,我們跟內在的力量溝通,就可以看到本
來的真我,以無量光及宛如天國仙樂般的形式顯現,但是你
無法用肉耳來聽、無法用肉眼來看。
就如聖經中耶穌所說:你們雖然聽見卻不明白,雖
然看見卻不曉得。(馬太福音第13章第14節)老子也
44‧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說:所謂道,既摸不著也握不住;不用眼睛,但是可
以看見;不用耳朵,但是可以聽到。(道德經第十四
章)佛經也提到相同的事情:智慧眼開啟時,可以聽到
種種內在的天堂梵音,也可以看到各種光和內在的境
界。世上多數偉大的宗教都提到相同的事情,我們應該親
身體驗宗教的內在本質,而不是只研究古人過去的體驗而
已。
修行觀音法門可獲得內在和平
問:能否請師父教導我如何保持心靈的平靜,讓我忘記不
幸和痛苦的遭遇?我想要學佛,但總是遇到挫折,這
些困擾讓我無法平靜。
師父:我們唯有跟自己內邊的源頭溝通,才能得到心靈的平
靜。和平安寧原本就在你的內邊,如果你往外找,永遠找不
到。無論寺廟多麼宏偉,教堂如何壯觀,如果不能與內邊的
廟宇、教堂溝通,外面的教堂、廟宇也無法幫助你什麼。也
許可以讓你暫時安靜一點,但是唯有與內邊偉大的力量和
超凡的寧靜溝通,才能汲取永恆的和平,才能持久。如果我
們往外看,萬物都是無常的,身體、教堂、寺廟,甚至經典都
是無常的,我們應該尋找內在的天國及內在的佛性。
我們應該依照先知們的指示,耶穌說:先找到內在
的天國,然後所有的一切都將歸屬於你。(馬太福音第
6章第33節)佛說:我來是為了教你們成佛,因為所有

第一冊‧遠東強國之道‧45
眾生裡邊皆有佛性。祂沒說什麼別的,只是告訴大家要
往裡面看,去發現那個力量,然後你就會得到平靜、智慧
和滿足,甚至不需要擁有任何世俗的東西。所以許多古代
的聖賢放下整個王國,捨棄所有財產和整個國家,因為他
們內在已經滿足。像釋迦牟尼佛、耶穌基督和老子,祂們
從未對世人所賦予的種種權位動心,祂們不需要任何世俗
的東西,因為祂們已經得到內在的平靜,祂們裡面很和
平,所以對每件事情都很滿足。同樣,你也必須如此,才
是真正的佛教徒、基督教徒、印度教徒、或任何你篤信的
宗教。
問:親愛的師父,既然我們有許多業障,那麼有可能在這
一世或即刻就開悟嗎?我們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已經開
悟?
師父:如果你不知道,那表示你還沒開悟(師父及大眾笑)。
沒有人會業障深重到無法認識本我,因為本我根本沒有業
障,沒人有什麼業障,一切都只是幻想而已,所以我們必須
認識真理,忘記幻想。但即使我這樣告訴你,你也很難做
到,因為你不知道真理是什麼,所以無法拋棄幻想,因此你
必須先知道真理、先開悟了之後,黑暗無明自然就會離開
你,所有的幻想和所謂的業障,這些騙人的負荷全會離你而
去。就好像當你把燈打開的時候,不管這裡曾經陰暗了多少
天、多少年,一旦你打開了燈,即使只是打開那麼一次,所有
的黑暗也都會隨之消失無蹤。事實上,業障只是幻想,但是

46‧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必須等你開了燈才會明白,然後一切幻影就會消失。
問:師父,上帝跟佛在宇宙中的地位相同嗎?
師父:怎麼到現在還問這種問題?好,我給你的回答是:我
想祂們兩個不會去爭宇宙的地位(師父及大眾笑),祂們對
彼此都很滿意,不管祂們是「兩個」或「一個」,祂們都不會
介意!
問:師父,您可以談談阿彌陀佛西方淨土嗎?它真的是天
國嗎?那裡是天堂嗎?
師父:是,是,那是天堂之一,是天國的殿堂之一。釋迦牟
尼佛曾提過阿彌陀佛淨土,有人把它印成一本書叫「阿彌陀
經」,你在任何寺廟都可以找到。不過我建議你最好自己上
去看,因為佛經就像是菜單一樣,並非真的食物,你是可以
看菜單,但卻品嚐不到食物的滋味。
即刻開悟的觀音法門,提供你食物,有一天你會親眼
看到阿彌陀佛淨土,在印心或其他時候都會看到,看你的
意識等級跟誠心而定。我們有些同修曾親眼看到阿彌陀佛
淨土,跟釋迦牟尼佛所描述的一模一樣,他們非常快樂。
有時候開車也會看到境界,因為打坐久了以後,你會自然
和內邊的上帝或佛性契合,不用靜靜坐著也一樣可以看到
境界,那就是人們所說的「人間天堂」或是「佛土就在眼
前,佛土無處不在」,有時候修禪的人會這樣說。這是真
的,佛土真的存在,而且還有更多、更美妙的佛土,甚至
比阿彌陀佛的淨土更漂亮,我邀請各位加入我們的團體,
第一冊‧遠東強國之道‧47
親自去看一看。
問:請問該如何向清海無上師您祈求緊急的心靈援助、保
護以及您的慈悲、加持與關愛呢?
師父:當你需要時,就往裡面祈求,但是必須自然真誠,那
麼你的祈求就會得到回應,師父會請上帝立刻去幫助你。我
自己沒有任何力量,不過我會求上帝幫你,祂答應我只要我
有任何要求,祂都會應允,所以我會幫你求祂——「二
手的」總比什麼都沒有好吧!(師父及大眾笑)
所以我邀請各位一起來修這個打坐的法門,報名印
心,然後直接與上帝溝通,直接求祂,就不需要透過我這
個代理人。最好是你知道自己的能力,自己加持自己,依
靠自己的加持、自己的上帝和內在天國的護佑去做每一件
事,不必依靠我。不管你相不相信,我跟你們真的完全一
模一樣,差別只在於你不知道如何運用自己的能力,所以
才變成好像乞丐一樣。如果你知道如何運用自己的能力,
你就跟上帝一樣,因為你和上帝同一體,至少是上帝的子
女,擁有跟上帝差不多的能力,那為什麼你們不要求呢?
問:親愛的清海師父,我今年十四歲,我是個學生,我媽
媽已經印心了,我一直希望能跟師父印心,師父是否
允許我印心呢?
師父:當然,歡迎!如果父母同意,年滿十二歲就可以印全
心。六歲以上如果父母已經印心,又得到父母許可的話也可
以印半心。
48‧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問:請問師父,何謂佛性? 
師父:佛性是這個(師父搧扇子),你們看到佛性了嗎?佛性
就是讓你坐在這裡聽我講經的那個東西;佛性就是當你餓
的時候要你吃飯的那個東西;佛性就是讓你愛這個人而不
是愛其他人的那個東西;佛性就是尋求開悟的那個東西;佛
性就是尋找本身佛性的那個東西,聽起來很混淆,但這是
我能用語言所作的最好的解釋了。(大眾鼓掌)
問:師父,觀音法門是否包括「氣功」中所講的氣?
師父:沒有,它和「氣」沒關係,不過以後你所有的「氣」都
會打開。
問:師父,可否請您教我如何正確地打坐?
師父:打坐只是自我改善、啟發智慧、或重新發掘智慧這整
個過程中的一部分而已。除了打坐,我們應該具備道德的規
範,對生命應該有崇高的理想,所以光打坐還是不夠的。因
此,我建議你們保持良好的道德生活,比如儘量避免殺生,
避免過多的肉食和酒類,它們會讓我們的頭腦變遲鈍,妨害
我們靈性的發展,還有儘量多做善事。打坐時應該集中注意
力在內在智慧,或專心默念阿彌陀佛、耶穌、穆罕默德,或
任何你最相信、最崇拜的聖人。
那只是大概的方法,印心時我們會教得更深入、更詳
細,到時你會比較了解如何打坐。師父也會每天照顧你,
直到你完全發展並達到最高等級為止。若是隨便教你打
坐,然後你半途迷失了,有可能會造成某些困擾,這樣對
第一冊‧遠東強國之道‧49
你不太好。印心最好,裡邊、外邊師父都會照顧,這樣比
較安全。(大眾鼓掌)
問:我們如何經由打坐得到力量?
師父:打坐之後就會得到這個力量。問題不在於如何得到,
這個力量它自然會來。因為內邊無上的力量本來就已經存
在,我們只是去挖掘,去重新找到它,然後依生活中的處境
和需求,運用其中的一部分或全部力量罷了。
問:師父,您提到佛性、天國都在我們內邊,那是否表示有
一位外邊的上帝和一位裡邊的上帝?
師父:是也不是!外邊的上帝就是坐在我面前的每一個人,
裡邊的上帝就是在你們每個人內邊都找得到的那一位。事
實上,外面和裡面的上帝是同一個,裡邊的上帝創造出外邊
的上帝,也許是複製出來,好讓裡面的上帝可以看到外面的
上帝,也許只為了好玩,實際上都是一樣的,只有一個上帝
而已。
問:親愛的師父,我修方便法,有一次在打坐中我看到很
亮的黃光,還有一次看到很亮的白光,請您說明這是
什麼現象?
師父:我還能說明什麼呢?你看到光就表示你看到自己的佛
性。即使我只教你方便法,尚未印全心,你就有內在天國的
體驗。看到越多光,我們就會變得越聰明、越有愛心,這就
是打坐的結果,就像東西味美是很好,但重要的是我們的身
體也得到營養。
50‧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同樣,這是內在的精神食糧,如果我們吃了它,它不
僅能提昇我們的精神,使我們快樂、充滿活力,同時,也
開啟我們內在的智慧,讓我們看事情更清楚,更能用較好
的方式度過艱難痛苦,我們解決問題更快、更好,我們比
以前更明白事理,對別人也更有愛心和耐心。
問:在美國靜坐比較容易嗎?有些專家說那裡的能量比較
高,這是真的嗎?(師父及大眾笑)
師父:我已經誇讚你們這麼多了,怎麼還看不起自己新加坡
人?(大眾鼓掌)
這個問題很複雜,問題是你往外看而不往內看,如果
你往內看,佛此時此刻就在這裡,佛土就在你裡邊,在新
加坡也在美國,祂無所不在,當然也在你家的廁所,原諒
我這樣說,事實如此。
我們有些同修為了盡公民的責任,必須到軍中服役,
在軍隊中他們沒辦法安靜打坐,不但要跟別人睡在一起,
有時還得忍受噪音和菸味,所以他們只好到廁所,關起門
來打坐,一樣可以看到想看的境界,一樣可以看到佛菩
薩。佛菩薩從不覺得祂們不可以在廁所出現(師父及大眾
笑),是我們才有這個分別心。新加坡很好,我自己都想
住在這裡了。別夢想別的國家,新加坡對你們是最好的!
(大眾鼓掌)
問:親愛的師父,有一天當我爬上樓梯往自己的房間走
時,突然有一股想哭的衝動,走進房間時,淚水已在

第一冊‧遠東強國之道‧51
眼眶打轉,為什麼?很抱歉,也許您覺得我很傻,但
是我心中就是有股莫名的感覺,有股力量。
師父:連你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哭,我怎麼會知道?沒關
係,我們不必知道所有的傻事,懂嗎?想哭,就大哭一場;想
笑,就開懷大笑,然後把它忘掉。
問:打坐時會遇到什麼情況?會聽到和看到什麼?
師父:要看你的意識等級而定。在初級的階段,你可能會聽
到一些不同的聲音、看到一點朦朧的光、或一些不同的景
象;如果等級高一點,那麼你就會聽到不同的聲音,頻率更
高、更美妙,更高等、更精緻、更獨特;你會看到更亮的光,
或宇宙中更高等的文明、更高等的星球。
宇宙中有很多等級,很多更高的境界,我們可以帶
你到第五界,到了那裡,你就可以自己走了。那時你已成
佛,你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我們會將你「放
生」,然後你可以自己繼續研究,宇宙中還有很多值得我
們去探尋的地方。
問:師父,最高本性是什麼?那是種感覺或真實存在的東
西?
師父:事實上,人類的語言無法形容我們的最高本性,最好
是我們自己去認識祂,可是到了那時,我們卻又一無所知。
我們原先懵懂無知,所以必須學習開悟,可是等我們什麼
都知道了以後,卻又好像什麼都不知道。所以,你要我描述
宇宙的最高等級,我說不出來。我知道,但是沒辦法向你說

52‧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明,真的很抱歉!
問:觀音法門跟禪宗相同嗎?
師父:禪宗以前跟觀音法門是一樣的,但現在大部分的禪宗
和古代的禪宗已經不太一樣了,所以,我說是也不是。在古
代是一樣,在現代就不同了。
問:人死後是什麼情況?
師父:你等得不耐煩了嗎?我還不知道!等我死後,假如有
機會,也許我會回來告訴你。請留下你的電話號碼和地址,
以防萬一。(師父及大眾笑)
問:真的有幽浮嗎?那些人是誰?
師父:真的有幽浮。幽浮上的人來自其他星球,有些比我們
文明,有些跟我們地球人一樣,有些用人類的肉眼看不到,
但是他們非常文明。他們有比較進步的科技,所以發明了許
多我們地球人還做不出來的機器和飛行工具。他們確實存
在,宇宙中有無數的星球,如果我們往內找,就可以去探訪
他們。
問:師父的打坐法門跟釋迦牟尼佛在「楞嚴經」中所說觀
音菩薩的修行法門是相同的嗎?
師父:是的,完全一樣。
問:可否請您說明印心的過程?
師父:事實上,沒什麼好說明的。因為師父傳心印的時候,
一句話也不說,我們只是靜靜地坐著,去領悟這個「道」。
但是在靜坐前,我的徒弟會跟你說明如何守五戒,對你比較
第一冊‧遠東強國之道‧53
好;怎麼坐,會比較舒服;要集中在哪裡,才不會心猿意馬,
在這裡我沒辦法向你說明。
問:師父,我是Mahikari(日本靈性導師)的信徒,我已吃
素八年,我喜歡打坐,我可以印心嗎?
師父:當然,歡迎!
問:師父,您如何了解內在自我,如何達到那個最高力量?
師父:透過誠心和印心。師父知道方法,會告訴你怎麼做。
問:師父,我們的前世跟今世有關連嗎?
師父:你認為呢?昨日的你跟今日的你有關連嗎?當然有!
同樣,我們的前世跟今世也有關連。
問:師父,我是個船員,有一次耶穌基督為了要幫忙解決
船上的問題,示現在我面前,離我很近,我真的好
高興,連續三天不吃不睡,只喝水而已。但從五年前
起,那種快樂日漸消退,我要如何尋回那種快樂呢?
師父:印心,你會再看到祂。(大眾鼓掌)
內在食糧滋養身心
問:師父,如果有一天我們因為修觀音法門看到西方樂
土,我們怎麼曉得那是不是因渴望而產生的幻影?
師父:內在的境界有兩種:一個是真的,一個是幻影。如果
你看到的是幻影,會覺得很累、很疲勞,不滿足,也不快樂。
但像剛才那位船員提到的,他真的看到耶穌示現,所以快樂
了三天三夜,連食物都不需要。不過那是短暫的體驗,如果
54‧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我們遵從有經驗的老師指示修行,每天都能有這種體驗,或
多或少都有。而且你可以保留一部分的快樂在日常生活中,
讓你做任何事都很快樂。所以我們才應該先找到內在的天
國,然後所有一切都將歸屬於你!(馬太福音第6章第
33章)
我們必須親眼看見基督,我們必須親眼看見上帝,我
們必須認識自己的天國,然後我們才會永遠快樂。我們會
任勞任怨,做事更聰明、更有效率、更有愛心,我們的生
活會充實無比,甚至不需要物質的財產。真的是這樣,因
為我們很快樂,我們不需要那些東西。
我可以拿自己的經驗來證明。雖然我有很多工作,而
且我的身體不是很壯,我比你們多數人瘦小,但我可以做
很多工作,而且很快樂。雖然有來自他人不同的業障、不
同的想法和要求所帶來的壓力,但我內邊依然非常堅定、
快樂,不需要太多食物。所以,修行越多越「經濟」,我
今天只吃一餐,但即使只吃一餐而已,也讓我覺得好累。
可是我又不得不在這輛「車子」裡裝些燃料,好讓它發
動。但是吃過以後,又覺得好累,就跟大家一樣。
所以內在的「食糧」對我們才好,一天吃一餐、兩餐
就夠了,可以讓我們工作很多,也不會覺得累。我吃東西
的時候才覺得累,吃完東西就好累,即使今天只吃一餐,
還是覺得好累!為了吃東西,才要休息,而不是為了工
作!坦白告訴你們,我吃也是吃得很少,一整天二十四小
第一冊‧遠東強國之道‧55
時,只吃一點點而已。所以,師父能了解那位船員連續三
天沒吃東西的情況,那是真的。
就像孔子聽到音樂時那樣,他們說是音樂,不過那一
定是內在天堂的音樂,因為在老莊及孔子的書中,都經常
提到天堂的音樂。他聽了那個音樂之後,三個月不知道食
物的滋味。三天、三個月或三個星期,要看我們入定的程
度,看我們法喜充滿的程度,看我們內在、外在的定力,
能管束頭腦多長或多短的時間而定。因此當我們教觀音法
門時,我們也教人持道德的戒律,教人如何每天保護自
己,避免受世界或非修行者的影響,這樣我們內在的快樂
才可以比較持久。
但是這種快樂也可以不必保有,因為今天打坐,今天
快樂;明天打坐,明天也一樣快樂。這種快樂每天會越來
越增加,就好像你賺了好多錢,多到花不完一樣,然後這
種快樂會自然地「漏」出去,分享整個世界,提昇整個世
界,甚至整個宇宙的意識。
宇宙萬物息息相關,其他星球的人搭乘幽浮來地球,
也許是為了要和我們溝通,好讓我們也可以一起發展。如
果地球不夠發展的話,一樣會影響到別的星球,使整個宇
宙無法共同發展、一起運作。就好像在新加坡,如果新加
坡的人民不和高階層的政府人員合作,政府也很難推行政
策。(大眾鼓掌)
問:我修靈力治病的方法救助別人,這樣是不是不能印
56‧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心?
師父:不是,事實上你不需要用靈力救人,如果你把能量浪
費在靈療上,修行就不容易進步。凡事我們用「我執」來做,
只會消耗內在的力量而已,因為那是用有限的能量在做事。
我們修行觀音法門,要開始學習使用最高的力量,做而不
做,治而不治,在不知不覺中治好別人。所以不需要的話,最
好不要去做那些靈力治病的事,讓那些找你治病的人,去找
內在的偉大力量,治好自己的病。你自己也可以發展這個偉
大的力量,然後你治而不治,甚至連自己都不知道。
我在世界各地的徒弟有很多例子,他們看到我來幫助
他們,治癒他們的病。有很多類似的例子,可是我根本不
知道。我不是自己故意去治人的病,所以也沒什麼好驕傲
的。我們可以治好全世界任何一個跟我們有緣或誠心向我
們祈求的人,我們治而不治,我們知道自己真正的「為無
為」。那時,我們不在低等級的因果輪迴裡,不會替自
己惹麻煩,而且又可以幫忙整個世界,不會覺得驕傲,
我執不會長大。
我們能治好無數的人,不用一對一、二對二地治病,
耗盡我們的精力,所以師父才說,最好不要用靈力治病。
我不是禁止你去治療別人,我只是告訴你,要用更高等、
更大的能力,同時治好幾千人的病,而非一個、兩個或三
個。你自己決定,你可以來印心,師父建議那樣比較好。
問:師父,救命!我覺得生命沒有意義,請讓我在夢中看到
第一冊‧遠東強國之道‧57
您,好嗎?(師父及大眾笑)
師父:萬一那天你不作夢怎麼辦?或是作夢之後就全忘了?
這是常有的事,有時我們一覺醒來,還記得作了一個夢,卻
不記得內容是什麼,是不是?然後你會怪我沒到你夢中,那
我怎麼講得過你?(師父及大眾笑)
在夢裡看到師父不是最好的辦法,能看到是很好,但
是也許你不記得。最好的方法是看你「自己」的師父,你
自己成為師父,主宰自己,主宰整個世界、整個宇宙。有
紀律、有智慧、有愛心,不用看我,我跟你同一體。(大
眾鼓掌)
問:要如何使一個自私的人開悟?
師父:我不知道有哪個人自私,「自私」是什麼意思?我不
知道誰自私,也許是我吧!我一直都喜歡獨處。所以有時候
對我來說,到處奔波弘法講經十分困難。我來這裡看徒弟,
是他們早在一年、半年,或有時兩、三年前就邀請了,所以我
覺得我是世界上最自私的人,不用為了任何事情怪罪自己。
怎麼可能有自私的人?我們不可能自私,因為或多或
少我們都為這個世界工作。無論你做什麼,都是為全世界
在工作,這世界沒有自私的人,他即使不愛任何人,也愛
狗、愛貓或愛他自己。他自己就是整個宇宙、整個佛土、
整個天國,你怎麼可以說一個愛自己的人是自私的呢?
問:男女交往,可能彼此付出許多情愛後,又轉為怨恨,為
什麼會這樣?
58‧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師父:那是因為我們老是往外看,而不往內看。如果我們往
內看,找到愛力、永恆的泉源,我們永遠不會怨恨,我們只會
愛人。愛,卻不佔有;愛,卻不知道我們有愛;我們不因心中
有愛而驕慢,也不必刻意練習讓自己有慈悲、仁愛之心,因
為我們原本就有。就像佛陀、耶穌或古代的大師,祂們愛,
卻不知道自己有愛。因為視人如己,所以你不會恨別人。你
會了解並深刻地感受到萬物歸一,所有眾生都同一體,不再
有隔閡,因此,怨恨無法在那樣的環境中滋長。
問:若是有人印心後不認真修行,他會失去師父所給予的
開悟嗎?如果他繼續修行,可以再得到開悟嗎?
師父:可以,只是掉下去以後,要花更大的精力和時間才能
爬上來。一旦掉下去,就很難再爬上來,但是我仍然會幫
助那樣的人。他們必須不斷地嘗試,無論什麼時候,無論掉
進任何情況,我們都要屢敗屢戰,不斷向上爬,直到成功為
止!
問:師父,您的打坐法門能治好我們的病嗎?
師父:我不能向你保證,但有很多例子証明確實能將病治
好。可是如果你因病而來印心,就不怎麼理想。你應該為尋
求無病、無痛的永恆解脫,應該為尋求永恆的健康,不只是
肉體短暫的慰藉,而是靈魂永生的快樂而來,那才是印心最
好的理由。
問:印心前需要有打坐的經驗嗎?印心會給我的生活帶來
幫助嗎?
第一冊‧遠東強國之道‧59
師父:不需要有打坐或相關的經驗。如果你有經驗,很好;
沒有,也沒關係,因為如果打坐不正確的話,一切還是得重
頭開始,所以我們從基礎開始教你。
印心以後,你每天都會看到奇蹟發生。對你生活各
方面都有幫助,你工作得更好,更會照顧家庭,對家人更
有愛心,對自己更有自信、更愛自己,一切一切都變得更
好,百千萬個利益,我無法一一告訴你,你必須自己去體
會才行。對你一定有幫助,否則每天打坐,苦苦等待天
堂,有什麼好處?我們必須打坐修行,將天堂帶到人間,
在人間享受一點天堂的滋味,往生時會享受更多。
問:我從不相信任何宗教,但讀過您的書之後,深深被您
的教理吸引,您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嗎?
師父:那是因為我書上所說的跟你的想法一樣,跟你的內在
智慧、你的「本我」一致,所以你才會喜歡,那表示師父教的
是真理,你才會接受。(大眾鼓掌)
問:每個印心的人都能得到開悟嗎?
師父:是的!(大眾鼓掌)
問:如果人跟上帝同一體,人可以透過打坐修行而達到上
帝的等級嗎?
師父:可以!(大眾鼓掌)
60‧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所有宗教經典皆宣揚素食
問:每個宗教都教人要有慈悲心,所以吃素似乎成為必備
的條件,假如某個宗教沒教人吃素,它仍然是好的宗
教嗎?
師父:每個宗教都教人素食,只是我們不懂或忽略罷了。比
如在聖經中,我告訴大家好多次,在聖經裡,上帝說「不要
為了供養我而殺牛、殺羊,你們要懺悔自己的罪行,因
為你們的雙手沾滿無辜的血腥,如果你們不聽,你們向
我祈禱時,我永不再傾聽;你們仰望我時,我會轉頭他
顧。」(以賽亞書第1章第11-15節)那就是主張素食,是
不是這樣?(大眾回答:是)
還有,舊約聖經第一章中寫著:上帝造萬物,並為
他們備好食物;上帝創造人類,統管萬獸,萬獸將是人
類之友。祂並沒有說:你,吃掉牠們!祂說:我在原野
創造鮮美可口的果實,還有百草,那些都是你們的食
物。(創世紀第1章第29節)祂沒說要吃動物。所以你不
要責怪上帝,或宗教沒教人素食,要怪我們自己誤解。所
有宗教,在可蘭經、佛經、印度經典、聖經裡,每部經典
都宣揚素食,你回家以後再深入研究自己的宗教經典,回
答自己的問題,深入地,一頁一頁地研究!
問:打坐的時候,我有時會看到山丘,我繞著山丘騎車徘
徊。

可否為我說明一下?
第一冊‧遠東強國之道‧61
師父:為什麼一定要我說明?我非說明不可嗎?當你看到漂
亮女孩子的時候,你會要我說明嗎?(師父及大眾笑)這就
是你們所謂的開悟,有「開」沒有「悟」,知而不知。
問:宇宙中有業障的律法嗎?
師父:沒有,沒有任何業障,是我們的頭腦誤解、欺騙我們;
是我們自己的判斷力把事情看得像是業障深重的樣子,
否則,根本沒有業障!只有慈悲、愛力、光明與天國。
(大眾鼓掌)
問:這世界似乎一直重複著令人痛苦的錯誤,可否請您
給我們一些建言?
師父:開悟、印心、修觀音法門、守五戒、吃素,如果你認為
值得一試的話。
問:在您講經之前,有位徒弟報告她的體驗,您不認為那
些體驗只是她的想像或是夢境而已嗎?
師父:你可以用你的想像力每天那樣想像嗎?不是想像什
麼就能有什麼,沒這回事。就算是想像的,也很棒,不是嗎?
所以每天試著那樣想像,你就宛如置身天堂。(師父及大眾
笑)
不是啦,我已經說過實相跟幻覺的差別。幻覺是發生
在你缺氧或吸毒,或有其他類似情況的時候,這種幻覺或
幻象事後會使你更痛苦。但真正看到上帝、佛土、或內
在「本人」時,會使你恢復活力,使你的等級提昇,使你
更聰慧、更快樂、更年輕、更有幹勁、更有活力。而且持
62‧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續很久,有時候三天,有時候一個星期、三個月或一年,
每天持續帶給你更多青春活力、智慧和快樂,那才是真的
境界。
問:我是信道教的,我拜土地公和其他一些小神。如果我
印心的話,會不會和我的信仰衝突?
師父:不會!我只教你用正確的方式去看這個「道」,你會變
成更好的道教徒。你可以聽到不用耳朵聽的聲音,看到不用
眼睛看的真理,你會成為更好的道教徒。甚至那些地方小
神,都會跑來拜你。(大眾笑並鼓掌)
是真的!當我在某個道教的廟宇時,有幾個徒弟看到
你們道教的神明來跟師父頂禮。他們問我對這種事會感到
很驕慢嗎?不會的!我只是要讓你知道,你自己會成為在
世的道教明師,不必老是崇拜、頂禮你所說的過去的、小
小的地方神明。
問:許多預言者說我們正走向「新世紀」。「新世紀」是什
麼?什麼時候來到?
師父:新世紀是在什麼時候?現在就是!當你印心的時候,
你就進入了「黃金時代」!(大眾鼓掌)
問:為何宗教人士要彼此互相爭鬥、殺害無辜的人以榮
耀上帝?這不就是惡魔做的事嗎?
師父:那是因為他們誤解了過去的先知或明師所宣揚的訊
息。他們需要在世明師釐清他們對宗教經典的所有誤解,他
們需要在世明師引導他們與自己內在的上帝溝通,好讓他
第一冊‧遠東強國之道‧63
們明瞭他們就是上帝,所有人都是上帝,每個人都是上帝,
上帝只有一個,這樣他們永遠不會再互相殘殺。那是你們的
責任,你們應該跟自己的上帝溝通,然後傳播上帝的訊息
給其他人,幫助其他人也了解他們自己上帝的本質(佛
性),然後戰爭及殺戮都會停止。
問:可否請您說明為何有人能看到他人的氣,這是不是一
種罪孽?
師父:不是,不是罪孽。你能看到別人的氣,只是你天生具
有某種程度的天眼而已,那不是最高等級。可能你曾經與某
些明師接觸,經由明師的加持,使你具有天眼的能力,使你
得見其他人無法見到的東西;也可能你前世是個好的修行
人,因此還留存一些能力,那不是罪孽。
問:「咒語」是什麼?它跟觀音禪坐相同嗎?
師父:不一樣!「咒語」可能是古代觀音禪坐的一部分。比方
說,「嗡嘛呢叭咪吽」是最流行的咒語。當你修觀音法門到
達某個等級時,可能會在內邊聽到師父教你這個咒語,好讓
你的智慧也開展到那個等級。但是當你超過這個等級時,你
還有其他不同的所謂的咒語,也可能你再也不需要咒語。因
此你可以說咒語是觀音法門的一部分,但不可以說它等於
觀音法門,它只佔很小的一部分而已,非常非常小的部分,
甚至不值得一提。
問:如何擺脫戰爭,獲致永久和平?
師父:修觀音法門。我們必須先得到內在的和平,才能將和
64‧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平帶入世界。不然,我們還會掙扎,還會有「我」、有
「你」,還有那個我執,還會爭名奪利,引發戰爭。
問:聽說人有三魂七魄,這跟我們的生命有什麼關係?
師父:有關係,沒有三魂七魄你就死了。
問:是不是宇宙的律法規定:一定要有人帶領才能完全開
悟?有沒有可能自我了悟?
師父:太難了,因為你不知道路,你不知道怎麼走。當然,有
一個已經知道路的嚮導帶你走比較快。生命那麼無常、那
麼短暫,你東摸西摸,摸到什麼時候?有時候走錯路,掉入
很深的坑洞,然後又傷害自己。
問:命運是注定的嗎?
師父:注定,不過可以改一點。如果我們修觀音法門,我們
會開悟,我們會看到該怎麼改。因為更改了一點,所以我們
的生活也會改善一些。
問:為什麼上帝不能防止戰爭?
師父:祂幹麼介入我們的遊戲呢?戰爭是我們人類引起的,
什麼時候我們還不了解別人或萬物就是我們自己的話,我
們還會有戰爭。上帝不阻擋戰爭,因為祂讓我們人類學習這
個功課,學到我們膩了、受傷了,或是看到別人受傷了,我
們才會開悟,我們內邊才會渴望求道,我們會知道:「戰
爭是沒用的,應該和平,應該愛別人像愛自己一樣。」
這是我們自己的功課,所以上帝讓我們學習。祂可以
阻擋,祂可以把它終結,不過這樣對我們沒有利益,我們
第一冊‧遠東強國之道‧65
應該團結一心,把戰爭取消,因為那個時候我們才真正了
解永恆的和平是什麼。
問:您有這麼多徒弟,是不是有人已經證果,已經開悟
了?
師父:他們每個人都開悟了。印心時就開悟了,然後每天開
更大的悟,每天更了解自己的偉大。印心的時候就馬上開
悟,所以才說「即刻開悟」。
問:我是佛教信徒,怎樣才能站在善跟惡的中間呢?
師父:開悟以後,哪邊都可以站。
問:請問師父,修觀音法門真的五代超生嗎?
師父:真的,不是五代而已,好幾代!(大眾鼓掌)甚至你們
的親戚朋友都會得到利益。
問:打坐會走火入魔嗎?
師父:如果你自己胡亂摸索、走錯路的話就會。如果有富於
經驗的老師指導就不會。
問:修行是不是逃避現實?
師父:亂講!我自己很辛苦賺錢,才能有錢買機票來這裡跟
你講話,你還說我逃避現實?還有我徒弟,他們很努力賺錢
謀生,才能租到這個會場給你,沒要你一毛錢,我們到底逃
避什麼了?
修行以後,我們更會服務人群,造福國家。我已經
說過,你們政府種樹這麼漂亮,以前我徒弟都不知感激,
開悟了以後,他才覺得政府好辛苦。連這種小事,我們如
66‧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果不真正跟內在智慧溝通,有時也會很輕易地忽略過去。
所以我們不是逃避現實,我們是變成更好的人、更好的公
民。
~結束~

 

 

arrow
arrow

    Vegan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